廣西政協聯合多省區市政協為助推南向通道建設獻策

發佈時間: 2018-10-22 09:31 | 來源: 廣西日報 | 作者: 龔文穎 | 責任編輯: 秦金月

廣西政協聯合多省區市政協為助推南向通道建設獻策

“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

廣西新聞網-廣西日報記者 龔文穎

建設中新互聯互通南向通道,要實現有“路”可走、有“貨”可運、有“章”可循、有“利”共贏。這是前不久,來廣西就南向通道建設開展座談和考察的10省區市代表形成的一個共識。

10月8日至12日,來自全國政協和四川、貴州、內蒙古、湖南、廣西、重慶、雲南、陜西、甘肅、青海等10省區市政協在桂座談,並分成多個考察組,深入廣西南北欽防四市,詳細了解廣西推進南向通道建設情況,並與廣西政協一道,為助推南向通道建設匯聚良策。

有“路”可走,是南向通道通暢關鍵所在。“鐵路運輸轉机環節多,裝卸費用高,不能實現‘門對門’。”貴州省政協的代表提出,川黔、黔桂鐵路已成為南下鐵路的“腸梗阻”,建議有關省區市利用好合作機制,建立跨省、跨境綜合交通運輸體系,儘早實現“門對門”運輸。

有“貨”可運,既要重視當下又要放眼未來。湖南省政協經濟委員會主任吳金明認為,在未來30年內,我國服務貿易將佔巨大份額,應立足貨物、服務貿易的“雙貿易”推進南向通道建設。

有“章”可循,則應加強總體規劃。重慶市政協與會代表建議:“國家層面儘快出台南向通道總體規劃,統籌協調西部各省區市南向通道建設目標任務,避免同質化競爭。”這得到與會各方的一致響應。雲南省政協與會代表表示,要由國家層面牽頭,加強南向通道沿線省際、國際合作,並定期召開沿線省區市政協聯繫工作會議,通過聯名提案、聯合調研等形式助推建設工作。

有“利”共贏,既要“做自己該做的事”,又要“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這也是座談中出現頻率最高的兩句話。一年多來,廣西與沿線兄弟省市共同推動南向通道建設,取得了一系列成果,得到國家層面高度重視。內蒙古自治區的代表建議,建立有關各省區市政協協調合作機制,定期“碰頭”,統籌協調南向通道沿線省份合作的重大問題和事項。

四川省政協經濟委主任楊冬生則詼諧地説:“在歷史上,四川曾經借廣西的船出海,希望這次座談會加快促進南向通道建設。”拳拳誠意,使大家發出會心的笑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