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省政協文史資料工作座談會提出 讓文史工作成為政協的一張名片

發佈時間: 2018-10-22 09:23 | 來源: 人民政協網 | 作者: 林儀 揭春雁 | 責任編輯: 秦金月

10月16日,廣東省政協文史資料工作座談會召開。會議提出,進一步加強與相關部門的交流和合作,努力實現資訊互通、優勢互補、資源共用。健全和完善文史資料工作協作機制,加強縱向和橫向的交流協作,點面結合,營造優勢互補、資源共用的文史交流平臺,讓文史工作成為政協的一張名片。

W020170412506134646912

  資料圖

廣東省、各市政協以口述歷史為重要載體,積極開展與改革開放40週年有關的史料徵集,並深入挖掘具有鮮明廣東特色的政協文史資料,同時,利用現代科技手段,實現文史資料數字化、資訊化、網路化,使文史工作收穫滿滿。

今年,廣州市政協在建設廣州政協文史館方面取得了重大進展,打造了政協文史資料工作新平臺。目前已獲廣州市委市政府批准,並已向社會各界公開徵集文史館展品與藏品,將在明年底全國政協成立70週年時正式開館。

深圳市政協創新徵編方式,第二季《深圳口述史》編輯工作順應新媒體發展的新趨勢,探索推進市場化、社會化發展的路徑,提高社會各方面的參與度,擴大受眾市場佔有率,讓政協文史走向社會、走進群眾。

汕頭市政協發揮文史專長助推文化建設事業發展,市政協主席會議成員牽頭督辦《關於加強歷史建築保護和利用的建議》、《關於汕頭工業遺址保護、活化利用的建議》等提案,市政協開展文物保護情況和文化公園建設的專題視察等活動,切實推進了汕頭市歷史文物的保護利用工作。

梅州市政協也按照“挖掘鮮明的廣東特色政協文史資料”的理念,以國家實施“一帶一路”倡議和推動鄉村振興戰略為抓手,重點圍繞鄉土文化、僑鄉文化,深入發掘特色文化資源,推進文史工作。

省政協副主席林雄在會上提出,把文史工作真正擺到各級政協的一線位置、重要位置,納入領導班子的重要議事日程。牢記“為時代立鑒、為祖國立史、為人民立言”的初心和使命,選好角度、發揮優勢、突出特點,以務實的舉措,在促進社會主義文化事業大繁榮大發展中作出應有的貢獻。要在“三個加強”上下功夫:加強對新中國建立以來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廣東重大歷史事件和重要代表人物“三親”史料的徵集力度;加強對政協委員、各民主黨派、工商聯、無黨派人士“三親”史料的徵集力度,加強對港澳臺和海外華僑“三親”史料的徵集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