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出好聲音 推進新跨越

發佈時間: 2018-10-15 09:45:00 | 來源: 四川政協報 | 作者: 周銀才 | 責任編輯: 和海佳

近日,資陽市政協召開四屆第九次常委會議,專題協商上半年全市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執行情況。會上,該市政協副主席劉廷安直言:“經過深入調研發現,全市重點項目建設存在繞道問題多、直面矛盾少,機械執行多、靈活創新少,被動應付多、主動謀劃少等問題,在當前強力推進成資同城化的關鍵時期,應引起高度重視,認真研究解決。”

劉廷安這一頗有“辣味”的發言,得到不少與會人員的認同。這是資陽市政協堅持問題導向、深入調查研究,以“研出好聲音”助推資陽發展新跨越的一個縮影。5月底,資陽市委書記陳吉明對市政協提交的關於脫貧攻堅、鄉村振興以及幹部心態工作狀態精神狀態的3篇調研報告作出批示,充分肯定了市政協調研成果。

調研課題有的放矢“精準+”

經過認真研究謀劃,資陽市政協在4月底形成了“1+7+N”調研方案。“1”即根據市委關於做好新形勢下人民政協工作研究的重點調研安排,按照“大課題、小切口、重實效”的原則,確立了“關於推進政協協商式監督的研究”調研主課題;“7”即市政協各專委會結合市委中心大局和重點工作安排進行調研的子課題,包括新時代下政協提案工作機制創新研究、關於打造公共文化品牌研究、關於推進口腔裝備材料産業對策研究、關於檸檬特色産業發展思考、關於全面提升醫療服務水準研究、關於創新社會治理工作研究、關於毗河供水工程服務全市經濟社會發展對策研究;“N”即根據省政協和市委、市政府主要領導安排承擔或協同開展的其他調研任務。

按照“一題一案一領導,邊聽邊看邊討論”的調研思路,市政協成立了“大學習大討論大調研”活動領導小組和“大調研”指導組,針對每一項調研課題成立由主席會議成員牽頭的專項課題調研組,制定詳細調研方案,立足問題導向,深入一線調研、走進群眾傾聽、專題座談研討,確保沉下身心、調研深入,問題找準、建議可行,形成高品質的課題調研報告。

報告獲批成果豐碩“效果+”

由於準備充分、調研深入,目前資陽市政協所有調研課題均已結題,相關課題成果已報市委、市政府參閱,其中7篇調研報告得到市委、市政府主要領導肯定性批示。市政協根據市委書記“點題”形成的《關於全市幹部心態工作狀態精神狀態的調研報告》所提建議,全部轉化到市委關於激勵幹部擔當作為幹事創業方案的22條措施之中。

資陽市政協主席陳莉萍表示,“大學習大討論大調研”活動雖然取得了階段性成果,但重點需長期推進、成果需長期鞏固、工作需長期堅持。為此,市政協黨組經過認真研究,確立了重點突破事項,將助推“蜀人原鄉”文化品牌打造、依託中國牙谷研發中心打造企業人才集聚平臺、助推全市養老服務體系建設、協力推動鄉村振興戰略實施等課題,作為市政協持續跟蹤的重點工作,力求在推進工作中抓落實,在提出真知灼見中求突破,在激情履職中提士氣,為建設成渝門戶樞紐、臨空新興城市作出積極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