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員值班擴容!背後有一籮筐與百姓有關的故事

發佈時間: 2018-10-12 09:01:23 | 來源: 湘聲報 | 作者: 李飛 | 責任編輯: 胡俊

國慶節後的這幾天,政協雲委員工作室擴容了,每天值班的省政協委員由2名變成了3名。這是省政協順應委員們希望更好地為群眾服務的呼聲而採取的新舉措。

政協雲委員工作室運作近9個月來,已有430多名省政協委員輪值,超過本屆委員數的一半,收到留言、提問近3500條,閱讀量達20萬次,推動解決了一批群眾關心的實際問題;值班話題或網友反映的問題,為諸多微建議、社情民意資訊、提案提供了線索……

今年1月21日,政協雲委員工作室正式上線,委員網上值班制度由此開啟。8個多月過去,“委員天天見”已成為省政協履職新常態,也成為湖南政協人工作生活的一部分。

640.JPG

“技術操作從生疏到應用自如;網友留言、提問從少量到活躍再到火爆;委員值班心情從忐忑緊張到意猶未盡;值班方式從網上答覆到線下互動,再到助推解決實際問題……通過各方的不斷探索和共同努力,政協雲委員工作室已經逐步熱起來、活起來、實起來了。” 省政協委員學習聯絡委員會主任李壯麗介紹。

委員在值班,政協在作為。委員們表示,第一次開展“雲”值班很忐忑、很興奮,精心確定值班主題,提前做足功課,加強學習研究,助推了履職能力和專業素養的提升;通過網上值班,著力解釋和解決群眾反映的訴求問題,增強了作為一名政協委員的參與感、責任感和成就感。

近日,省政協主席李微微對政協雲委員工作室下一步工作作出批示,要求認真研究總結好經驗和好做法,進一步完善形成制度體系,並在明年正式實施。

值班主題巧設置

讓委員工作室熱起來

如何吸引更多網友儘快參與進來,讓委員工作室熱起來?通過8個多月的實踐,委員們認為,值班主題的設計尤為重要,應該上接中心大局工作,下通民生所急所求所盼,這樣才能讓委員工作室迅速延伸到群眾身邊。

“工匠精神與湖南高品質發展”“當前藝考的一些看法”“創新服務農民工”“實施商標戰略,發展品牌經濟,提升湖南綜合實力”……設置的300多個主題,每一個都頗有講究。

“這些貼近民生的話題,引導和激發了群眾有序參與政協工作的熱情,體現了‘有事好商量,眾人的事情眾人商量’的人民民主真諦。”省政協文教衛體和文史委辦公室主任劉武聰在分享經驗時説。

省政協經科委委員輪值時,該委承擔的“實施動力變革,促進我省高品質發展”重點課題調研正如火如荼進行。為此,值班委員便圍繞“動力變革”“高品質發展”等關鍵詞設置話題,收集網友的意見建議,並吸收寫進調研報告中。

640 (1).JPG

“家有高三學生,家長應該如何做”,是省政協委員、長沙市一中教務處副主任羿莎立足於自己多年從事學生管理工作設置的值班主題。一天值班下來,她回復了網友72個提問。

省政協委員、省人民醫院功能科主任范咏梅值班當天設置的“心電學醫師腦力勞動價值被嚴重低估應引起重視”的主題,説出了湖南3000多名“心電人”的心聲,一時間話題討論火爆。值班結束時,該主題下留言近400條,閱讀量超10萬次,均創省政協開展委員值班以來的新高,成為“最爆款”。

為了更好地引發網友關注,各專委會立足於委員所在界別、所處行業、所學專業等角度尋找共通點,科學合理地將專長相近的委員組合排班,根據委員工作性質和優勢特點儘量設定相對集中的值班主題。

“今後,還要進一步強化值班主題設計,讓更多的值班主題近民生、接地氣、關大局,讓更多的群眾走進工作室、走近政協委員、走向有序政治參與。”省政協委員學習聯絡委辦公室主任李大源介紹。

用心用情釋疑解惑

讓委員工作室活起來

“委員們對網上值班這一新生事物的接受度、適應度,以及傾注的心血超乎我們的想像。”省政協委員學習聯絡委辦公室副主任冒艷萍説。

或在出差途中、調研路上回復,或在本職工作間歇答疑,甚至在地球的另一端倒時差作答……每天的值班,委員認真對待,很多委員提前多天開始“備課”,在深夜回復網友提問成了許多委員的真實體驗。

“線上值班就是與群眾零距離對話,委員履職是否有水準,對群眾反映的問題是否熱心,在值班過程中都一目了然。”省政協委員、湖南科技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形勢與政策教研室主任王獻志值班期間,以他從教多年和親身育兒的經驗和思考,與網友耐心溝通,答疑解惑,傳遞正能量。他的答覆被網友稱讚為“現代家庭教育教科書”。

省政協委員、澳優乳業(中國)有限公司董事長顏衛彬值班時,面對網友關於“大健康産業發展湖南應如何做”機關槍式的提問,寫了一篇高品質的小論文予以答覆。

“群眾通過提問,吐露心聲,是對委員的信任與期盼,委員回復決不能敷衍,要帶著感情帶著責任,説真話、説心裏話。”顏衛彬有感而發。

640 (3).JPG

有值班委員遇到網友諮詢具體政策時,立即線下尋求“外援”。委員間也經常互幫互助,大家深入討論,幫助值班委員更好地回復。有的網友留言不是當天值班委員所熟知的內容,其他熟悉情況的委員會主動留言回復,供值班委員參考。

委員們表示,政協雲值班是一次難得的學習機會,是一次獨自面對不確定的網友發問的履職經歷。委員工作室是一個嶄新的窗口,讓新一屆省政協委員展現了自我風采,同時也為打通委員聯繫群眾的“最後一公里”作出了新的探索。

線上線下互動解難

讓委員工作室實起來

“豐富雲端履職平臺和手段,注重值班成果轉化。”省政協委員學習聯絡委員會副主任文艷真表示,委員值班從網上走出來,進行線上線下互動,委員工作室才能更加鮮活接地氣,才能更好地實現高品質值班。

5月8日,值班的省政協委員、中核集團湖南核工業局、核工業湖南礦冶局局長宋克祥正參與相關課題的調研,“可將委員值班與調研結合起來,提高值班建議的針對性和實效性。”他的這一設想當晚便引發了一場圍繞值班主題展開的“諸葛會”,多位省政協委員線上下座談會上建言獻策。

640 (4).JPG

8月16日,值班的省政協常委、湖南教育出版社總編輯劉新民與提問網友從幕後走到臺前,舉辦“政協雲友”見面會。通過線上值班和線下面對面交流,加深了委員們對值班重要性的認識,網上值班影響力進一步得到提升。

“線上值班了解社情民意,線下協助解決具體民生問題。”省政協經科委辦公室副主任文靈敏介紹,對網友反映的問題和訴求,值班委員進行梳理並開展調研後,形成微建議轉交有關部門處理,同時跟蹤落實情況,得到廣大群眾的高度評價。

5月19日,值班的省政協委員、長沙理工大學教授楊洪明收到網友反映:“我們小區已經停水3天了,在這炎炎夏日裏,小區住戶苦不堪言。”對此,李微微主席第一時間在工作群中進行調度,機關工作人員迅速趕到現場了解情況。網友反映的問題被及時轉交至長沙市政府值班室和開福區政府,在臨時性供水的基礎上,經協調,第二天晚上10時許,停水4天的小區恢復供水。

5月30日,省政協委員、衡陽縣集兵鎮大利村黨總支書記任賢龍值班時接到網友反映,張家界市永定區南門口老十字街紅綠燈老舊失靈未更換,導致交通擁堵。這一問題很快轉交至張家界市政協,不久後收到回復:該處紅綠燈建設將納入張家界市智慧交通建設範疇,預計今年底可建成並投入使用。

640 (5).JPG

在各方通力協作下,一批老百姓身邊的急事難事得到了解決,讓老百姓真切地感受到了政協離自己很近,委員就在身邊。

640 (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