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各級黨政部門政協組織主動作為創新作為

發佈時間: 2018-10-12 09:04 | 來源: 深圳新聞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 秦金月


■寶安區委:

街道政協委員聯絡站讓政協工作觸手延伸到基層

近年來,中共寶安區委全力以赴推動政協協商民主創新發展,著力發揮好政協的作用。

政協工作是黨的全局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寶安區委在充分發揮政協協商民主的重要作用的同時,持續加強黨的領導,出臺加強政協協商民主建設的實施意見,把政協協商作為重要環節納入決策程式,審議年度協商工作計劃,定期研究政協工作、聽取彙報,給政協出題目、交任務,確保政協工作始終沿著正確的方向前進。

為了充分發揮政協人才薈萃、智力密集的智庫作用,近年來,寶安區政協創建了政協委員直通車制度——設計專用信封,採取到達付款的方式,供委員把履職過程中産生的點滴想法、點滴意見,把全國各地的好經驗、好做法,及時通過直通車向區委區政府建言獻策,今年共收到意見建議29件。

政協的作用要充分發揮,工作觸手要延伸。寶安區委支援區政協設立街道政協委員聯絡站,充分發揮政協聯繫群眾、反映社情民意的橋梁作用。按照“懂政協、會協商、善議政”要求,把所有委員分組編入各站,把聯絡站打造成“有場地、有人員、有經費、有制度、有活動、有臺賬”的載體和陣地,定期組織政協委員開展學習交流、協商議政,提交高水準提案1454件;將政協委員作為“五員進社區”的一員,52周每週進社區下訪、接訪、約訪,累計約談走訪525次,接待群眾4000多人次,化解矛盾糾紛1300多宗。

此外,寶安區委還支援區政協選派88名委員到11個部門開展民主監督,進一步強化政協民主監督工作成效。

■南山區政協:

委派民主監督小組打造民主監督精細化“南山樣本”

民主監督是政協的三大職能之一。近年來,南山區政協積極探索民主監督工作新模式,向區直機關和街道辦事處派出20個民主監督小組,提出各類意見建議230余條,推動解決民生實事112件,形成了有組織、有載體、有機制、有成效的民主監督新實踐,積極打造民主監督精細化“南山樣本”。

根據南山區委制定實施的《關於委派民主監督的意見》和相關民主監督的文件,南山區政協民主監督小組開展了45次專題調研、26次實地考察,採用微信、電話、郵件等多種方式,向20個受派單位提出意見建議,並積極協助解決南頭古城保護、深圳灣濱海休閒帶西段、深圳人才公園和南山博物館等政府重大投資項目建設中遇到的問題37件。

如何讓監督更有成效?南山區政協始終圍繞中心工作開展監督:圍繞區委區政府關於加快建設國際科技、産業創新中心核心區這一主線廣泛開展監督活動,提出了海洋經濟、軍民融合、智慧財産權保護等一批有價值的提案和建議。其次是圍繞民生實事開展監督。近年來,委派民主監督小組提交民生實事和微實事建議176份,參與中央環保督查整改、基礎教育優質均衡發展等項目72件。三是圍繞提案工作開展監督。各民主監督小組先後召開提案督辦面商會198場次,推動了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打造科技創新示範區和深圳十大文體設施多數落戶南山等325件提案的落實,提高了提案辦理的實效。(記者周元春通訊員張永勝/圖)

<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