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各級黨政部門政協組織主動作為創新作為

發佈時間: 2018-10-12 09:04 | 來源: 深圳新聞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 秦金月


■羅湖區委:

推動委員履職向“紅臉出汗”的責任評價轉變

市人大常委會黨組成員、羅湖區委書記賀海濤在交流發言中表示,近年來,中共羅湖區委堅持支援和保障區政協圍繞中心、履職有為,實現了“黨委工作開展到哪,政協工作就推進到哪”。

賀海濤説,羅湖區委始終將政協工作納入區委工作全局,把落實黨建主體責任作為主要抓手,制定《關於建立全面從嚴治黨責任體系的實施意見》,進一步明確新時代區委對區政協黨組的領導責任。通過完善一系列制度機制,把黨的領導落實到區政協各項工作當中。同時,把政協民主監督作為推動全區工作的有力手段,將“二線插花地”棚戶區改造等事關羅湖振興發展的中心工作和涉及群眾切身利益的熱點問題,交由區政協開展民主監督,累計提出監督建議56條,全部採納落實。

另一方面,羅湖區委支援區政協優化改進政協委員産生機制,提升履職能力。2017年出臺《羅湖區政協委員履職綜合評價辦法》,對委員履職情況進行量化積分、考核通報,作為屆中調整依據,實現履職有壓力、評價定去留,推動政協委員履職從過去不痛不癢的形式評價向“紅臉出汗”的責任評價轉變。一年來,區政協約談委員2人、勸退委員1名,全體委員出席率從70%上升到91%,政協微信工作群日常發佈的視察調研任務基本處於“秒搶”狀態,政協委員履職效能得到大幅提高。

此外,羅湖區委還支援區政協充分發揮政協委員的影響力和示範性,組建全市首個政協委員公益基金,常態化開展結對幫扶和公益慈善活動。

■福田區政協:

協商成果有效轉化兩年來300多條建議被採納

“福田區政協通過開展黨建引領政協工作,以年度協商計劃為主線,積極拓展協商內容、豐富協商形式,努力形成較為完整的制度程式和參與實踐,凝心聚力打造協商議政新格局。”福田區政協主席李生偉就近年來福田區政協的實踐和成效進行交流。

協商形式的創新是近年來深圳各級政協組織的重頭戲。福田區政協也不例外。福田區政協創新性地開展雙月協商座談會,選取內容具體、專業性強的議題,組織界別專業委員、專家與部門面對面協商,幫助職能部門推進重點工作、解決難點問題;全面實施委員進社區制度化、街道委員聯絡室建設規範化等委員進社區“六化”活動,打通委員聯繫服務群眾“最後一公里”;創辦福田政協委員新經濟論壇,圍繞福田經濟領域的熱點問題建言獻策;探索運用建議書、建議函等民主監督新舉措,為黨委政府搜尋問題、分析問題、解決問題。

協商最後要落到成果轉化上。福田區政協在實施高品質調研的基礎上,開展高品質協商,實現政協委員與區委區政府領導、職能部門負責人面對面交流協商,可行性建議當場採納。與此同時,區委區政府領導點題並參加重點議題協商,批閱協商成果,落實責任部門;區政協將年度協商工作計劃落實情況納入全區績效考核指標體系,區政府加強監督檢查、評估評價,力促成果轉化,兩年來已有300多條意見建議被相關部門採納。

<  1  2  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