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出捍衛自由貿易的中國強音(大使隨筆)

發佈時間: 2018-10-11 09:31:35 | 來源: 人民日報 | 作者: 劉曉明 | 責任編輯: 胡俊

只要國際社會團結協作,我們就一定能抵制保護主義的肆虐,驅散貿易戰的陰雲

今年以來,中美經貿摩擦成為國際社會熱議話題,英國各界對此也十分關注,擔心中美經貿摩擦衝擊英國及全球經濟發展勢頭。我多次在英國主流大報撰文,並面向英國各界發表演講,呼籲中英、中歐一道反對保護主義、捍衛自由貿易。不久前,中國發佈《關於中美經貿摩擦的事實與中方立場》白皮書,全面闡述了中方立場,向世界發出了響亮的中國強音,充分展現了中國智慧。

首先,白皮書展現了中國理性負責的擔當精神。美國政府無視中美經貿合作互利共贏的歷史與現實,肆意宣揚“美國吃虧論”,指責中國“進行經濟侵略”“盜竊智慧財産權”“搞不公平貿易”,使得中美經貿摩擦不斷升級。白皮書用大量事例和詳實數據,進行了切中肯綮的批駁,使美方各種不實指責和錯誤論調不攻自破。中國政府通過發表白皮書把脈中美經濟摩擦癥結,分析其成因和實情,充分展現了中方規勸美方認清事實、回歸理性,推動合理解決問題的負責任態度。

第二,白皮書闡明瞭中方對國際貿易問題的一貫立場。面對美方不斷升級加碼的經濟恫嚇和極限施壓,中方立場始終明確、堅定。中國奉行開放、融通、互利、共贏的合作觀,主張維護世界貿易組織規則,支援多邊貿易體制,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這與美國堅持“你輸我贏”“以鄰為壑”的舊思維,將一己私利淩駕於他人利益乃至國際規則之上的做法形成鮮明對比。中國作為一個大國,歷來言必信,行必果。白皮書中的“八個堅定”,既是中國維護自身尊嚴和利益的莊嚴承諾,也是對美國貿易保護主義和霸淩主義的堅決回擊,更是堅持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的鄭重宣言。

第三,白皮書指明瞭合作共贏的明智之道。中美經貿摩擦不僅事關中美兩國切身利益,更是一場單邊主義與多邊主義、保護主義與自由貿易、強權與規則之間的較量。中方始終認為,中美合則兩利,鬥則俱傷,合作才是處理中美經貿摩擦的唯一正確選擇。中方願在平等、互利的前提下,本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的精神,聚焦合作,管控分歧,推動中美經貿關係造福兩國和兩國人民。中方願以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為引領,以深化改革擴大開放為契機,以深入推進“一帶一路”國際合作為抓手,為維護國際多邊貿易體制、推動全球治理體系變革作出更大貢獻。

當前,單邊主義、保護主義愈演愈烈,經濟全球化遭遇逆風,國際自由貿易體制面臨日益嚴峻的挑戰,世界正站在何去何從的十字路口,每個負責任的國家都不應置身事外。中英兩國一貫倡導自由貿易。英國首相特雷莎·梅不久前表示,英國“脫歐”不是拒絕多邊主義和國際合作,反對保護主義的最佳方式就是更加開放。中英在反對保護主義、堅持多邊主義、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上,不僅有共同的利益和相同的主張,也擁有廣闊的合作空間。

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白皮書展現了“中國智慧”,提供了“中國方案”,更顯示了中國與霸淩行為鬥爭的決心和信心。我堅信,美國所謂“極限施壓”根本嚇不倒中國人民,只會進一步激發中國人民自力更生、改革創新的鬥志。只要國際社會團結協作,我們就一定能抵制保護主義的肆虐,驅散貿易戰的陰雲,捍衛基於規則的國際貿易秩序,攜手共創世界和平與繁榮的美好未來。

(作者為中國駐英國大使劉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