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政協原主席王國發同志因病逝世

發佈時間: 2018-10-11 08:56:45 | 來源: 中國青年報 | 作者: | 責任編輯: 胡俊

原標題:這位去世的老同志,曾擔任吉林省政協主席

據今天(10月10日)新華社發佈的最新消息,吉林省政協原主席、黨組書記王國發同志,因病于2018年9月16日在北京逝世,享年72歲。

從履歷上看,王國發生於吉林,長期工作並擔任領導職務也在吉林,為吉林省的改革和發展奉獻了畢生的精力,作出了重要貢獻。

據官方資料,王國發歷任吉林省通化市紡織器材廠副廠長,吉林省通化市(縣級)輕化工業局副局長、工交辦副主任、經委副主任、副市長,中共吉林省通化地委委員、行署副專員,中共吉林省通化地委副書記、行署專員,中共吉林省通化市委書記等。

1993年1月,王國發任吉林省副省長,1997年9月任中共吉林省委常委、副省長。2000年5月,王國發任中共吉林省委副書記、副省長,2003年1月任中共吉林省委副書記,吉林省政協主席、黨組書記,2003年5月任吉林省政協主席、黨組書記。

王國發還是中共十三大、十四大、十六大、十七大代表,第九屆全國人大代表,政協第十屆、十一屆、十二屆全國委員會委員,政協第十一屆、十二屆全國委員會人口資源環境委員會副主任。

“海運倉內參”(ID:hycplb)注意到,王國發在擔任吉林省政協主席後,頗為注重發揮政協對推動社會進步的作用。2001年1月,王國發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新一屆政協的每一位委員一定不圖虛名、不辱使命、不負重望,以實際行動為政協組織增光添彩。2004年4月,王國發曾在會議上指出,“政協工作貴在主動,重在活動。政協工作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找準位置,發揮優勢”。

當時,國家正值振興東北老工業基地的深入實踐中,王國發特別看重的是,圍繞經濟建設這個中心,服務於推進“二次創業”和振興吉林老工業基地,全面建設小康社會這個大局,發揮政協組織人才薈萃和智力密集的優勢,通過組織委員開展專題調研、視察、考察和協商議政、民主監督等活動,達到建言立論、獻計出力的目的。

王國發還曾指出:“僅把政協機關本身發動起來還遠遠不夠,只有把活動開展起來,把委員組織起來,運用好視察、調查、論壇以及提案、社情民意等載體,才能充分發揮出智力密集、人才薈萃的優勢。選題要準,調研要深,建言要實。要學會抓大事、出精品,真正在黨委、政府重大決策中起到參謀作用。”

至於如何推動吉林省老工業基地振興,王國發也曾提出自己的看法。他曾指出,東北在開發振興過程中,應該發揮區位優勢,加快開放,加強與周邊國家的合作”。比如,要加大招商引資的力度,打出振興東北老工業基地的旗幟,吸引周邊國家,包括其他國家,到東北特別是到吉林來投資,要更加擴大對外開放。而且,吉林省要實行走出去的戰略,鼓勵企業和大企業集團、有實力的企業集團到周邊國家投資建廠,帶著商品、技術和勞動力去。

與此同時,王國發還十分注重“三農”問題。他曾在政協會議的討論中提及保護農民利益、提高農民收入的問題。比如,針對農民一度持續增收難度加大的情況,王國發曾建議國家要“增加糧食儲備,遏制糧價下行的趨勢,讓農民得到國家提高糧食收購價格的實惠”。

資料來源:新華網、吉林省政府網站、吉林日報、華商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