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政協常委會議圍繞“促進養老服務業均衡發展”專題議政

發佈時間: 2018-10-10 13:39 | 來源: 人民政協網 | 作者: 張旺 | 責任編輯: 胡俊

委員專家共支招 破解養老服務難題

青海省政協常委會議圍繞“促進養老服務業均衡發展”專題議政

養老是關涉千家萬戶的全民事業,也是健康青海建設的重要內容。9月12日至13日,青海省政協召開十二屆四次常委會議,圍繞“促進養老服務業均衡發展”專題議政。

wKhTlFgAT0yEFpIvAAAAAIiy8-4368

資料圖 新華網

青海省于2009年開始進入老齡化社會,老齡化程度快、老齡人口分佈不均、“未富先老”的特點突出,全社會對養老事業發展的期盼與養老服務業發展不平衡、不充分之間的矛盾依然存在。為著力解決這一矛盾,省政協邀請部分省政協常委、委員和各民主黨派省委、省直有關部門負責人以及專家學者等組成3個調研組,歷時2個多月,深入全省8個市州、20多個縣市區、47家養老服務機構實地調研,詳細了解相關情況,總結取得的成績和經驗,分析存在的問題,研究解決對策。

調研組認為,近年來,在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下,以居家養老為基礎、社區為依託、機構為補充的社會養老服務體系框架已逐步形成,但受經濟社會發展水準、公共資源配置、自然氣候條件等因素制約,從城鄉、農牧區、公辦與民辦機構之間、各州市之間來看,都存在養老業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

省政協副秘書長曹海玲認為,從青海高原的自然條件、海拔、氣候分析,積極探索省內跨區域的異地養老模式符合青海實際,也能更好地解決省內各地養老服務業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她建議,在西寧、海東兩市進行異地集中養老是省內統籌養老資源最具可操作性的方式。省政協常委康瑛也建議,在更宜居的地區,建立養老公寓,或建設專業的養老小區,在便於統一設計、統一管理的同時,實現老年人抱團養老。

省政協社會和法制委員會副主任賈小煜提到,按照行業慣例,護理員和床位的數量之比1:4,全省各類應營運的養老機構床位數20000多張,對應需要超過5000名的護理員,但目前全省只有不到1400名護理員,遠不能滿足養老服務業發展需求。

總量不足的同時,高素質專業人才缺乏、人才分佈不均衡等問題也至制約著養老服務業的發展。賈小煜建議,加大政策創新力度,讓養老服務人才引得來、留得住、用得好;加快健全養老服務人才培養體系,通過教育培訓促進行業發展。趙成茂委員提出,“加大培訓和培養力度,科學給予養老護理人員學費補償和入職獎勵的同時,鼓勵大學生到社區義務服務,持續提升養老服務從業人員整體素質,提高養老服務品質。”

提高人才隊伍能力素質的同時,更應提高養老服務從業人員的待遇。省政協常委趙海興説,“在做好養老服務人員的培訓、培養工作的同時,要讓全社會認可養老服務,不斷提升養老服務人員的工資待遇、職業認可度及社會地位。”

此外,委員們還針對調研中發現的其他關於養老服務的問題提出了不同建議。省政協常委湯向軍建議,要鞏固基礎,健全居家養老服務體系,加大政策扶持力度,為居家養老服務業發展“鬆綁”,推動養老服務業繁榮發展,提高居家養老服務的精準度,滿足老人多層次、多樣化的需求。(張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