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政協:黨的人民政協理論的豐富和發展

發佈時間: 2018-10-08 14:25:13 | 來源: 人民政協報 | 作者: | 責任編輯: 胡俊

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人民政協工作的重要思想,為新時代人民政協事業發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和科學指南。

一、理論基礎和現實依據

深厚的理論基礎。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人民政協工作的重要思想,以馬克思列寧主義統一戰線理論、政黨理論、民主政治理論為基石,與毛澤東、鄧小平、江澤民、胡錦濤同志關於人民政協的重要論述既一脈相承又創新發展,積極探索新時代人民政協事業發展的規律,堅持基本原理又根據新的時代條件作出新論述,堅持總結歷史經驗又根據新的實踐經驗作出新概括,堅持立足中國實際又放眼世界作出新論斷,進一步豐富和發展了黨的人民政協理論。

堅實的現實依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社會主要矛盾的變化、實現全面深化改革總目標、統一戰線內部結構變化、講好中國故事及貢獻中國智慧,都賦予人民政協新任務新要求,黨的人民政協理論必須創新。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人民政協工作的重要思想,正是立足時代之基、回答時代之問的重大成果,現實依據充分而又堅實。

二、科學體系

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人民政協工作的重要思想,是一個系統完整、邏輯嚴密、思想深邃的科學體系。包括關於堅持中國共産黨的領導,人民政協的價值追求,人民政協的性質定位,發揮人民政協的統一戰線組織的功能作用,堅持我國新型政黨制度,推進政協協商民主建設,加強和改進政協民主監督工作,人民政協要聚焦黨和國家中心任務履職盡責,鞏固團結奮鬥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礎,人民政協的制度機制創新,人民政協工作的主體,人民政協履職能力建設等。

三、理論特點

一是鮮明的政治性:加強黨對人民政協工作的全面領導,堅持人民政協性質定位,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發展道路。二是鮮明的時代性: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著眼于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著眼于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從歷史和時代的高度把握人民政協事業的前進方向,鮮明回答了時代發展與人民政協的關係這一重大命題。三是鮮明的科學性:以馬克思主義政治家、理論家的深刻洞察力、敏銳判斷力,堅持用辯證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立場、觀點、方法,提出了一系列原創性的、具有開創意義的新理念新戰略新觀點。四是鮮明的民族性:植根于中國文化傳統,深刻闡明瞭人民政協是在中國的社會土壤中生長出來的,帶有鮮明的中華民族風格。五是鮮明的人民性:強調把促進民生改善作為工作的重要著力點,就改革發展穩定的重大問題特別是事關人民群眾切身利益的問題進行廣泛協商,始終貫穿著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

四、重大意義

一是深遠的政治意義。為新時代人民政協事業發展確立了政治原則、標定了政治方向,讓人民政協這一具有中國特色的制度安排更加成熟、更加定型,還可以更好地為解決人類政治文明問題貢獻中國智慧、提供中國方案。二是深邃的理論意義。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與人民政協實踐和時代特徵結合起來,開拓了馬克思列寧主義統一戰線理論、政黨理論和民主政治理論的新境界,實現了黨的人民政協理論的新飛躍。三是深刻的實踐意義。針對新時代人民政協事業發展中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規劃了頂層設計,作出了戰略部署,指明瞭實踐路徑,為做好人民政協工作提供了行動指南。

(發言人身份和主要職務:“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人民政協工作的重要思想對人民政協理論的豐富和發展”課題組代表,河南省政協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