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政協委員付志方:大力加強履職能力建設

發佈時間: 2018-09-27 08:46 | 來源: 人民政協報 | 作者: 付志方 | 責任編輯: 李培剛

只有做到既“懂政協、會協商、善議政”,又“守紀律、講規矩、重品行”,既政治過硬,也本領高強,新時代人民政協工作才能行穩致遠,實現高品質發展

新時代對政協履職能力建設提出新的更高要求。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人民政協要主動適應新形勢新任務,全面增強履職本領,著力提高政治把握能力、調查研究能力、聯繫群眾能力、合作共事能力。”這一重要論述明確了新時代加強政協履職能力建設的努力方向和具體要求,對於各級政協組織紮實做好強基固本的各項工作具有重要指導意義。

提高政治把握能力,風吹浪打不動搖。要把握堅持中國共産黨的領導這一根本原則,把旗幟鮮明講政治具體地、現實地體現在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核心地位、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上,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增強“四個自信”,確保把黨中央大政方針和決策部署不折不扣貫徹落實到政協全部工作中。要注重做好經常性的政治引領工作,將學習教育嵌入視察考察、專題調研、協商議政活動之中,“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使廣大委員通過履職實踐,感受新成就、領會新思想,在潛移默化中增進共識和認同。嚴守政治底線,密切關注政協委員的思想動態,引導正確認識社會熱點問題,在大是大非的原則問題和一些敏感點、風險點、關切點問題上,旗幟鮮明,敢於亮劍,決不能“顧左右而言他”“都付笑談中”。

提高調查研究能力,夯實政協基本功。調查研究是政協履職的“壓艙石”,高品質的調查研究應做到四點:一是“由大化小”,“小中見大”。選準關鍵性問題,集中精力搞深搞透,避免老虎吃天、面面俱到。二是“先當學生,後當先生”。要擺正位置、放低姿態、撲下身子,拜基層幹部群眾為師,多聽、細察、善悟,少指手畫腳、“好為人師”。三是重調查,更重研究。要在佔有大量第一手資料的基礎上,下一番“去粗取精、去偽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裏”的功夫,努力得出獨到的見解。四是善於發現,捕捉亮點。對於基層實踐的新招數、新做法,要有敏銳的感知力,通過解剖麻雀,既見樹木、也見森林,及時做好提煉總結的工作。有高品質的調查研究作基礎,協商議政才能“胸有成竹”,建言獻策才能“出口成章”,民主監督才能“有的放矢”。

提高聯繫群眾能力,增強界別代表性。要站穩人民立場,深入基層一線,察實情、接地氣、受教育,充分運用提案、建議案、調研視察、大會發言、社情民意資訊等履職形式,宣傳黨的政策,反映群眾訴求,協調化解矛盾,凝聚民心民智。要建立充分表達界別利益訴求的平臺,政協會議按照界別進行編組討論,適時組織界別聯組討論。協商活動、大會發言、調研視察等,有計劃地安排委員以界別身份發言,增加界別集體提案、資訊比重。要關注社會困難群體,政協委員不僅要為自己所在界別代言,也要關注社會公共利益和困難群體的合法利益。

提高合作共事能力,畫出最大同心圓。要牢牢把握大團結大聯合的主題,堅持一致性和多樣性統一,在固守政治底線這個圓心的基礎上,充分運用協商民主的辦法,寓團結聯合於政治協商、民主監督、參政議政之中,融坦誠相見、真誠交流、平等協商、教育引導為一體,營造既暢所欲言、各抒己見,又理性有度、合法依章的民主氛圍,及時將疑惑、誤解消除于春風化雨之中,凝聚政治共識、匯集各方力量。要建立政協黨組成員主動聯繫民主黨派、無黨派人士,黨員常委、黨員委員與黨外委員的經常性談心談話等制度,加強與黨外委員、少數民族界委員、宗教界委員、對外友好界委員、港澳委員和特別邀請人士的聯繫,加強與黨外知識分子、非公有制經濟人士、新的社會階層人士的聯誼,有針對性地做好各方代表性人士的工作,並通過他們影響更大範圍的群眾,最大限度地調動和保護各方面的積極性、創造性,最廣泛凝聚實現偉大復興的正能量。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新時代要有新氣象,更要有新作為。只有全面提高履職能力,做到既“懂政協、會協商、善議政”,又“守紀律、講規矩、重品行”,既政治過硬,也本領高強,新時代人民政協工作才能行穩致遠,實現高品質發展。(作者係全國政協委員、山東省政協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