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協協商辦理重點提案助力養老機構健康成長

發佈時間: 2018-09-25 09:02 | 來源: 人民政協報 | 作者: 張原 李寧馨 | 責任編輯: 胡俊

天津市政協協商辦理重點提案助力養老機構健康成長

讓老有所養老有所依老有所樂老有所安

人民政協報記者 張原 李寧馨 實習記者 魏天權

如何讓每一位老人老有所養、老有所依、老有所樂、老有所安是每個家庭關注的焦點。9月13日,天津市政協召開重點提案協商辦理座談會,就農工黨天津市委提出的《關於改造閒置社會資源舉辦養老機構的建議》展開協商交流。

2185358

資料圖 新華網

“天津市近年來一直在積極引導、支援各類市場主體積極參與養老服務業發展。但目前仍有很多機構買不起養老院建設用地,租賃土地或房屋,不僅租金持續上漲,還經常被要求搬遷,影響了熱心公益事業的機構興辦養老院的積極性。”農工黨天津市委在深入調研、分析論證的基礎上形成《關於改造閒置社會資源舉辦養老機構的建議》,被市政協列為重點提案。

提案領銜人王毅齋委員説:“自2013年以來,天津已進入人口老齡化加速期。為進一步健全養老服務體系建設,建議充分挖掘改造閒置社會資源舉辦養老機構,進一步增加養老服務供給。”

座談會上,市民政局、規劃局、建委等相關單位分別介紹了提案辦理落實情況,進一步徵求委員意見建議。

“改造閒置社會資源舉辦養老機構,要調查清楚哪些社會閒置資源適合做養老機構並精簡行政審批環節。”王亞明委員坦言。

“要構建能夠滿足不同類型老人需求的多元化養老模式,讓老人能夠選擇適合自己的養老機構。”鄭虹委員建議。

“只有政策公平透明才能調動社會各種力量,盤活社會各種閒置資源向養老産業轉型升級!”夏群委員來自醫院一線,他呼籲加大對養老事業的扶持,政策應從“補床頭”加速向“補人頭”轉變,增強政策公平透明度。

“下一步,我們將積極協調相關部門出臺社會閒置資源改造舉辦養老機構的簡政放權政策,減少制約養老機構發展的審批環節,激發社會力量參與養老服務,不斷滿足老年人多層次的養老服務需求。”聽了委員們發自肺腑的心聲,相關單位負責人紛紛表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