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首個地方慈善組織透明度排行榜出爐

發佈時間: 2018-09-25 09:05:06 | 來源: 慈善公益報 | 作者: 權 敬 | 責任編輯: 張正朋

近年來,為貫徹落實《慈善法》,廣州市民政局制定了《深化“羊城慈善為民”行動創建全國“慈善之城”之“盡善凈行”實施方案》,廣州市各社會力量大膽創新,積極探索,開展慈善組織透明度體系建設工作。

近日,廣州市慈善組織透明度排行榜發佈暨慈善組織資訊公開論壇舉行,會上發佈了全國首個基於大數據挖掘與分析的地方慈善組織透明度排行榜榜單。

據《慈善公益報》記者了解,該排行榜是在《慈善組織透明度評價體系(廣州地區試行版)》基礎上,由廣州市慈監委聯合廣州市社會創新中心、中山大學廣州大數據與公共傳播重點研究基地大數據分析專業團隊組成的課題組,借助文本分析、大數據挖掘、統計、分析、評估等方法對廣州市58家已進行慈善組織認定的基金會、社會團體、社會服務機構等三類組織的透明度公開情況進行資訊抓取、梳理、統計、分析後形成的,是全國首個基於大數據挖掘與分析的地方慈善組織透明度排行榜。

中山大學廣州大數據與公共傳播重點研究基地副主任、廣州市社會創新中心理事長周如南現場發佈了2017年度慈善組織透明度評價分析總報告。根據報告可以看出,廣州地區慈善組織整體透明度表現較好。全部參評的慈善組織透明度平均分為91.9,得分率為61.2%(滿分150分),同比2016年的 53.51%得分率有顯著的提升。但同時考慮到由於《慈善法》剛出臺兩年,部分慈善組織成立時間短,在本次慈善組織透明度評價中得分還有提升空間,慈善組織之間橫向比較得分表現差異較為顯著,預示著未來廣州市慈善組織在透明度和資訊公開方面仍存在較大挖掘潛力,在現有紮實基礎上還應有更好發展。

其中,各類慈善組織在法定得分項上都表現良好,總體得分率到達了84.86%,同比2016年有所增長。其中以基金會為最佳,平均得分率達到了89.26%;社會團體得分率達到81.69%,同比2016年有顯著提升。這表明廣州市慈善組織遵循了《慈善法》和廣州市地方相關法規,努力進取,實現陽光透明的慈善公益。

“廣州的慈善組織在基本資訊、業務資訊和財務資訊透明度方面都表現比較優秀。不過在社會互動度,增加公眾對慈善組織的信任度、形成長期捐贈途徑方面還需要努力”。周如南提到,廣州慈善事業一直走在全國前列,此次慈善組織透明度排行榜榜單的發佈,也是衡量廣州慈善事業發展的一個晴雨錶,“排名不是最重要的,這個榜單更像一個體檢報告,讓慈善組織了解哪些做得好,哪些需要改正的地方,讓慈善組織在發展中能更好地規避風險,起到一個導向作用”。

記者 權 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