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員專家呼籲通過貿易助力打造中國農業品牌

發佈時間: 2018-09-22 10:28 | 來源: 人民政協報 | 作者: 李木元 | 責任編輯: 李培剛

9月20-21日,2018年品牌農業發展國際研討會在四川省成都市蒲江縣召開。記者從會上獲悉,自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以來,中國農産品貿易額、出口額、進口額持續增長,年均增速都在10%以上。

農業農村部農業貿易促進中心主任張陸彪在會上介紹,2001-2017年中國農産品貿易額由279.0億美元增長到2013.9億美元,年增13.1%。其中進口額從118.5億美元增至1258.6億美元,年增15.9%;出口額從160.5億美元增至755.3億美元,年增10.2%。中國農産品貿易額佔全球的比重也在不斷提高,目前,中國每年農産品貿易額體量已經超過2000億美元,已是中國是世界第二大農産品貿易國。

十二屆全國政協委員、原農業部黨組成員朱保成表示,習近平總書記提出“一帶一路”倡議五週年來,中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農業合作越來越深入,農産品貿易額也在快速增加。未來進一步交流合作的空間很大,市場前景廣闊。他建議,應加強國內農産品標準建設,與國際標準對接,通過對外貿易讓更多優質品牌農産品走向海外。另外,相關協會應該在政府指導下,加強與各國農業領域的民間交流合作,推動雙邊貿易進一步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