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評論員:勇當新時代改革開放弄潮兒

發佈時間: 2018-09-21 10:41:42 | 來源: 新華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 和海佳

新華社北京9月20日電  題:勇當新時代改革開放弄潮兒

新華社評論員

巨變之中,有生活變遷的故事,更有歷史發展的昭示。仰望上海浦東新區高聳入雲的城市天際線,改革開放對於一座城市、一個國家的意義,以直觀而震撼的方式抵達心間。

上海浦東,這座因改革開放而生、因改革開放而興的現代化新城,用短短28年成就一個令世人驚嘆的發展奇跡。從農田遍佈、蘆葦搖曳到高樓林立、企業雲集,今天的浦東以佔上海五分之一的面積、四分之一的人口,創造了全市三分之一的經濟總量。浦東不僅是上海經濟的增長極和發動機,也成為中國改革開放的重要地標。誠如習近平總書記曾深刻指出的:“浦東發展的意義在於窗口作用、示範意義,在於敢闖敢試、先行先試,在於排頭兵的作用。”堅定不移高舉改革開放旗幟,用行動彰顯“改革不停頓、開放不止步”,浦東的發展是中國改革開放40年曆程的一個生動縮影,蘊含深刻啟示。

上世紀90年代初,鄧小平同志謀劃中國改革開放大棋局,認為“上海是我們的王牌,把上海搞起來是一條捷徑”,決心“抓緊浦東開發,不要動搖,一直到建成”。1990年4月,黨中央、國務院宣佈開發開放浦東,改革大潮激蕩這片沉睡已久的土地。財政資金緊張,改革者們創造出“資金空轉、土地實轉”的新模式,蹚出一條新路;利用區位優勢、發揮“龍頭”效應,以高標準、全方位對外開放新格局積聚發展新動力,使浦東立於改革開放時代潮頭,以充滿膽識和魄力的精彩“逆襲”,生動詮釋了敢闖敢試、先行先試的改革精神,寫下了改革發展的輝煌篇章。

為發展找出路,為國家開新路。從“浦東試點”到“中國經驗”,浦東開發開放的一大特點,就是始終著眼服務國家戰略和全局。第一個保稅區、第一個綜合配套改革試點、第一個自貿區、第一份投資管理領域的負面清單……在改革開放進程中,浦東站在排頭、走在前列、屢創第一。“浦東能突破,上海能推廣,全國能借鑒”,這句在浦東幹部群眾中廣為流傳的話,清晰勾勒出浦東改革“試驗田”的角色。鼓起敢為天下先的勇氣,發揚逢山開路、遇水架橋的開拓精神,浦東在改革開放的“無人區”裏留下探路者的堅實足跡。

發展出題目,改革做文章。發展起來以後的問題,期待改革者新的回答。自貿區改革如何進一步深化?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怎麼建設?符合超大城市特點和規律的社會治理新路子怎樣探索?如何面向國際、面向未來,實現高品質發展、創造高品質生活?繼續深化改革、擴大開放,全面增強科技創新競爭力、全球資源配置競爭力、“四大品牌”競爭力、現代産業競爭力和人才環境競爭力,在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方面形成引領示範,新時代的浦東正以開拓者的精神、實干家的本色,邁向更加美好的未來。

“如果浦東發展到浦西的水準,那中國就不得了了!”1918年,面對浦東這片荒地,孫中山先生曾這樣感慨。百年滄桑路,壯闊東方潮。立於這片充滿活力的熱土,勇做弄潮兒、當好排頭兵,堅定不移將改革開放進行到底,浦東必將創造更加精彩的發展傳奇,中國必將書寫更加震撼的改革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