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政協常委劉曉莊:善良需從心靈深處塑造

發佈時間: 2018-09-20 08:48 | 來源: 人民政協報 | 作者: 劉曉莊 | 責任編輯: 李培剛

中共十八大正式提出並倡導的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把“友善”放在做人的基石位置;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共十九大報告中再次強調,要在全社會深入實施公民道德建設工程,“激勵人們向上向善、孝老愛親,忠於祖國、忠於人民”。善良而又美好的夢想,在新時代的國人心中升騰。

善良,不能見利忘義。司馬遷説:“天下熙熙,皆為利來;天下攘攘,皆為利往。”求名當求萬世名,計利當計天下利。罔顧法律條規,專注一己之利,公開拍賣文物贗品、恣意掠奪他人財産,為人們所唾棄;電信詐騙、制售假藥等傷天害理的惡性案件,讓花朵般的生命瞬間夭折,是可忍,孰不可忍!無怪乎有人疾呼:“利呀,別害了我的國。”

所以,在全民廣泛開展崇尚友善的品德教育,發掘心靈深處溫柔的善良,培育向上向善的人心力量,讓大家負起責任,共同奮鬥創造美好的生活,顯得尤其意義重大。

把別人放在心裏。以自己為中心還是以他人為中心,這是區分善與惡的試金石。中國共産黨沒有自己特殊的利益,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踐行了善良美德的人間正道。厚道一點,把別人放心裏,多為別人著想,從長遠看,人家會還以信任,把你記在心裏,由此得到人生雙贏的真誠回報。農夫將優良玉米種子分送他人,風吹花粉四處飛散,大家都能獲得好收成。原本善良是對別人所做,結果于己也有所獲。

給生活困窘者引路。扶危濟困,救難暖心,需要“輸血”,更要幫助“造血”,善良的出發點在於給需要幫助的人找到一條光明燦爛的生活道路,而不單是短時的物質賜予。“我為一隻走失的螞蟻引路,讓它有生存的機會”,小孩的話啟發慈善者改變行善態度,把更多的人引上自食其力的道路。“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引路指航是大智的善舉,並示人以一條哲理:美好的生活靠自己創造,“只有奮鬥的人生才稱得上幸福的人生。”

于無聲處顯關愛。春風化雨,潤物無聲。仁愛無需刻意表現、到處張揚,“請讓我來幫助你,就像幫助我自己。”把不顯山不露水的愛悄然送給人家而不沽名釣譽,才是真正的善良。深夜購買“上帝”的小邦迪,感動了願意幫忙的無名者,後來的邦迪又用“邦迪”創可貼,續寫了人類的大善之愛。它讓人們懂得,善良有時是雪中送炭,卻體現在無聲的細微之處,真正的“上帝”恰是人們善良的愛心。

理解善待每一個人。人有春風得意時,也有運交華蓋日,“多看別人長處,多幫別人難處,多記他人好處”,才是真正解悟了“善待每一個人”的涵義。無論處於何種境地,始終堅守心中的善良,因為生活總是在不斷地繼續下去,每人都背負著他人的希望。90歲的院士徐祖耀設立獎學科研基金,累計捐贈500余萬元,希望是“大家立志做好人,做一個正直忠厚的人,助人為樂”。儘管有時善舉被誤解,但仍堅持把它做下去,就會心中坦然。善良,就這樣把每個人的溫暖相互傳遞。

善良,大家都可以做到。大愛無疆,慈善無界。“我們不是偉大的人,但可用偉大的愛做生活中平凡的事。”儘管一些人獻出的只是綿薄之力,表現得那麼微不足道,但同樣值得禮讚。《我叫山果》中那些包括衣衫不整的農民工等普通人,平淡無私地伸出援助之手,扶持一個素不相識的賣核桃的小女孩,彰顯了一種善良的心境;耄耋老人王振美幾十年如一日資助貧困學生,90多歲傾其一生積蓄50萬元成立“教育基金”,實現了他人生“入黨和行善”的兩個夢,折射出“為善良而歌,為夢想而來”的真諦。

宋人王令詩曰:“三月殘花落更開,小檐日日燕飛來。子規夜半猶啼血,不信東風喚不回。”不要過多地去抱怨社會,只需大家恪守做人的善良本分,從你我生活中的點滴做起,點燃心中那盞明亮的善良“神燈”,生活將充滿幸福的陽光,人生將顯得更加豐富多彩。我們期待:新時代的神州大地,善良的東風浩浩蕩蕩、乘空而來!(作者係全國政協常委、江西省政協副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