陜西韓城政協:在同頻共振中貢獻政協智慧力量

發佈時間: 2018-09-19 09:48 | 來源: 各界導報 | 作者: 唐冰 武昊 | 責任編輯: 李培剛

沿黃觀光路穿城而過,把司馬遷祠、韓城古城、梁帶村芮國遺址博物館、黨家村等歷史人文景點串在一起,讓遊客真切感受到“有故事的韓城、有味道的旅程”。

如今的韓城,正在文化自信中蓄積文旅新動能,以“建設黃河沿岸區域性中心城市”為目標,加快從“煤城”到“綠城”的蛻變。在這座城市轉型發展之路上,人民政協是助推發展不可或缺的力量。

講好韓城故事 展現政協擔當

“龍門雄、韓原壯,黃河岸邊是家鄉……你出錢、我捐糧,韓城兒女支前忙……”近日,一首歌唱八路軍東渡黃河彰顯大無畏精神的歌曲《黃河忠魂》在韓城廣為傳唱。這首傳承紅色基因、弘揚東渡精神的歌曲,就是韓城市政協在助力講好韓城故事中主動擔當作為的一個縮影。

2017年,韓城市在參與央視《魅力中國城》節目競演中,向全國觀眾展示了其獨具魅力的歷史人文和地域文化。但人們不知道的是,其背後也凝聚著韓城市政協的智慧和心血。

據介紹,韓城市政協一班人充分發揮曾在宣傳、文化、文物等崗位工作積累的優勢,緊扣政協工作特點,在挖掘歷史文化、活化歷史典故、講好韓城故事方面作出了諸多不懈努力。其中就包括市政協文史委組織相關人員策劃“魅力中國城”央視競演方案、撰寫講解推介詞,助力韓城成功晉級16強。

韓城市政協還策劃創作了大型音樂舞劇《芮姜傳奇》、歌曲《韓城美呔呔》《黃河忠魂》,不僅得到觀眾廣泛好評,還唱響韓原大地,成為宣傳、推介韓城的文化精品,而歌曲《韓城美呔呔》《黃河忠魂》的詞作者,正是市政協主席馮雙民。

韓城市政協班子成員積極響應市委號召,在當地電視臺策劃的“黃河朗誦”欄目中首批開講,學“之江新語”、誦“史記經典”。

緊扣中心工作 貢獻政協智慧

政協享有“人才庫”“智囊團”的美譽。圍繞如何發揮政協優勢,當好黨委、政府的參謀助手,當好人民群眾的貼心幫手,韓城市政協在探索與創新中走出了自己的“路子”。

今年市政協全會期間,委員們緊扣建設黃河沿岸區域性中心城市、國內知名文化旅遊目的地等影響地區長遠發展的重大決策,廣泛協商討論,積極議政建言,提出了114條分析準、見解深、可操作性強的意見建議,許多已轉化為政府具體工作措施。

特別是在今年韓城市半年工作會前,市政協專門組織召開常委會,就前半年及前三季度經濟社會發展情況、旅遊産業發展等方面進行專題協商。委員們在會上提出的意見建議,經整理後報送市委、市政府,其中11條建議得到市委、市政府主要領導的重視採納,並體現在韓城市委十八屆四次全會中回應人民群眾“十大期盼”的內容裏。

無論是圍繞“優化提升營商環境”,為傾力打造公平營商環境高地的大文章“潤色”,還是圍繞挖掘內生動力實現差異化協調化發展、加大以八路軍東渡黃河為專題的紅色旅遊開發力度等開展調研協商活動,市政協始終緊扣中心,與黨委、政府同頻共振,瞄準自身性質定位,著眼落實改革舉措,真正做到了協商既有位也有為。

助力城市發展 彰顯政協作為

讓韓城市政協委員倪仲義印象深刻的是,在以“城市規劃建設”為主題的市政協十二屆九次常委會上,他和多位委員針對市內東二環道路規劃設計存在的“挖方”問題,當場提出“反對意見”和建議,市政協隨後立即組織參會常委赴現場查看。

會後,韓城市政協多次與市上主要領導進行協商溝通,促使市政府改變設計方案,避免因大量挖方把城市分隔為東西兩半現象的發生。在政協力量助力城市發展中,這樣的例子還有很多。

要實現高品質發展,必須依靠更多優質項目帶動和支撐。在這一過程中,韓城市政協班子成員積極作為,在各自牽頭負責的重大項目、招商引資及包聯的精準扶貧工作中出主意、想辦法,排除阻力解決困難。

以古城南城門的建成使用為標誌,古城提升改造及業態佈局有了一個質的飛躍;柳村古寨文化産業園加速建設;高起點、高品位規劃設計建設的梁帶村—芮國遺址博物館如期開放;喬南路農貿大廳投入使用……這一個個讓城市更美好的具體項目落成,成為群眾看得見的助力發展的“政協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