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徐州政協持續建言中小學生近視眼防控

發佈時間: 2018-09-19 08:42:42 | 來源: 人民政協報 | 作者: 鄭品 張旭 | 責任編輯: 王靜

本報訊“回想學生時代,班上若有近視戴眼鏡的同學,很稀奇,戲稱為‘四眼’,現在戴近視眼鏡倒是普遍了。”“隨機抽查中學某班,31名學生20人近視,佔比64.5%”,令人擔憂。”“7歲年齡段學生近視率達28%,低齡化趨勢明顯。”在江蘇省徐州市政協近日召開的學生體質健康監測專題協商會上,政協委員和來自市教育、衛計部門相關同志一道,探討交流學生體質健康問題。近視再度成為大家熱議的話題。

在今年年初召開的市政協全會上,王小娟委員提交了《早發現早干預早治療,有效遏制我市兒童青少年近視加劇態勢的提案》,引起了徐州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視,市政協將其列為年度重點提案進行督辦。徐州市隨後將銅山區作為兒童青少年近視防控工作試點區,為全面鋪開兒童青少年近視防控工作積累經驗。

“近視高發已成為影響學生身心健康的老大難問題。”今年3月,市政協開展“促進中小學生身心健康”專題調研,近視防控被列為重要子課題。委員們認為,近距離長時間用眼、缺乏戶外活動是近視的主要誘因,而課業負擔重和沉迷電子産品更加劇了青少年近視。委員們呼籲,家長要樹立正確的教育觀,減少孩子玩電子産品時間,給孩子創造更多戶外運動鍛鍊的機會。學校要提供良好的環境設施,加強用眼教育,保證體育課課時。政府應儘快建立相關部門為主導、學校負責、醫療機構支援的統一規範和權威性的近視防控工作體系,協力呵護孩子雙眼。

調研報告報送市委、市政府後,市委、市政府主要領導給予充分肯定,批示有關部門抓好落實。市教育局結合中小學家校共育活動,將近視防控納入家長課堂內容。市衛計委積極籌備“徐州市青少年近視防控中心”成立工作,中心已于5月25日正式掛牌,未來將為提高全市兒童青少年視力健康水準提供重要醫療保障。

如何把調研成果進一步拓展深化?市政協一直在思索。據了解,由市政協牽頭,聯合市教育、衛計部門協作開展的中小學生體質監測工作將於9月啟動。不久,近視防控將再次進入市政協議政日程。

(鄭品張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