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政協召開雙週協商座談會

發佈時間: 2018-09-18 10:21 | 來源: 央視網 | 作者: 佚名 | 責任編輯: 張正朋

9月14日,十三屆全國政協第十次雙週協商座談會在北京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汪洋主持會議並講話。 新華社記者張領攝

全國政協召開雙週協商座談會

圍繞“鞏固破除以藥補醫改革成果,完善公立醫院運作新機制”建言資政

汪洋主持

新華社北京9月14日電 十三屆全國政協第十次雙週協商座談會14日在京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汪洋主持會議並講話。他強調,推進公立醫院綜合改革,是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的重要任務,是解決群眾看病難、看病貴問題的重要抓手。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衛生健康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堅持維護公益性、調動積極性、保障可持續相統一,堅持穩中求進,正確處理政府和市場的關係,努力在建立公立醫院運作新機制上取得新進展,助力健康中國建設。

13位委員從落實政府辦醫責任、調整醫療服務價格、改革人事薪酬制度、加強管理制度建設等方面提出建議。大家認為,醫改是世界性難題,公立醫院綜合改革是難中之難、艱中之艱。近年來,有關部門在破除以藥補醫、推進現代醫院管理制度建設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階段性成果。同時也要看到,公立醫院改革的綜合性、聯動性有待增強,政府投入責任尚未全面落實,取消藥品加成後價格補償還不到位,動態調整機制尚未建立,醫院運作管理水準有待提升,人民群眾看病難、看病貴的問題依然比較突出。

一些委員建議,醫療衛生體制改革是一項複雜的系統工程,既要立足當前,解決群眾最關心、最迫切的突出問題,又要著眼長遠,樹立大衛生、大健康觀念,統籌推進醫療、醫保、醫藥改革,完善制度供給。要堅持公立醫院的公益性質,全面落實政府投入政策,建立以品質為核心、公益性為導向的醫院考評機制,消除醫院被動逐利動機,從根本上解決過度檢查、過度醫療等問題。要鞏固破除以藥補醫改革成果,加快建立科學合理的長效補償機制,建立以成本和收入結構變化為基礎的醫療服務價格動態調整機制,督促醫院切實降低運作成本。要完善公立醫院管理體制,加快實行政事分開和管辦分開,減少政府對醫院人事編制、科室設定、收入分配等方面的管理,落實公立醫院經營管理自主權。要加大人事薪酬制度改革力度,綜合考慮經濟發展、社會責任、職業風險等因素確定薪酬水準,完善內部績效分配辦法,重點向臨床一線、業務骨幹、關鍵崗位等傾斜。要加快醫聯體建設,推進分級診療、醫養結合、醫防融合等深入發展,有效解決看病難的問題。要合理配置醫療資源,鼓勵社會力量投資醫療衛生事業,重點在非基本醫療服務領域增加服務供給、優化結構。

全國政協副主席李斌、何維在會上作了發言。全國政協副主席張慶黎、梁振英、夏寶龍出席會議。全國政協委員孫鹹澤、曲鳳宏、于魯明、謝茹、方來英、高永文、王正榮、淩鋒、楊關林、王階、李思進、戎蓉、饒克勤在會上發言。國家衛健委負責人介紹了有關情況,財政部、國家醫保局、國家藥監局負責人現場作了協商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