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提案從“幕後”走到“臺前”

發佈時間: 2018-09-18 09:55:00 | 來源: 四川政協報 | 作者: 王翔 張詩若 | 責任編輯: 和海佳

近日,明亮的梓潼縣廣播電視臺演播大廳人頭攢動。當晚,由梓潼縣政協主辦、梓潼廣播電視臺承辦的《政協提案·我們辦》節目,正通過梓潼電視臺新聞綜合頻道、梓潼廣播電臺和梓潼廣播電視臺官方手機客戶端《直播梓潼》等全媒體平臺向公眾同步直播。隨著節目漸入高潮,現場觀眾紛紛感慨:“這個節目實實在在為咱老百姓謀利,要是一直開辦下去,梓潼肯定會發展得越來越好。”

從“結果公開”到“過程公開”

據梓潼縣政協相關負責人介紹,縣政協十屆三次會議期間共收到提案54件,本次現場直播活動從中隨機抽選《關於建設我縣蜜柚産業氣象災害應急機制助力蜜柚産業發展的建議》《關於加強梓江流域縣城段污染治理和鄉鎮污水處理廠(站)的建議》《關於增設綿梓路紅綠燈規範車輛交通秩序的建議》3件提案進行評議。

直播過程中,主持人邀請提案人和辦理單位代表在演播室“面對面”對話,同時在大螢幕上播放視頻短片,用生動的鏡頭語言展示相關提案的辦理過程。觀眾了解提案辦理情況後,採取現場提問、投票等方式對提案辦理工作的滿意度進行現場評議,3份提案滿意度分別為95%、85%、86%。值得一提的是,不少人還通過電視、網路、手機收看節目並踴躍留言,對自己關心的問題或公開評議提案辦理的方式發表意見。

“這次縣政協創新開展提案辦理全媒體現場直播活動,實現了委員提案、政府辦理從“幕後”走到“臺前”,提案辦理從“結果公開”到“過程公開”,受到社會各界的廣泛關注。”縣政協相關負責人表示。

“面對面”溝通實現良性互動

縣政協委員何敏是《關於建設我縣蜜柚産業氣象災害應急機制助力蜜柚産業發展的建議》的提案人。當天晚上,他現場介紹了提案緣由:“2016年1月,梓潼縣遭受了40年一遇的極端天氣,全縣範圍內新栽蜜柚苗大面積凍死,怎麼有效防範化解風險成為大家關心的問題。”

縣農業局相關負責人介紹了提案辦理情況:農業局投入資金5萬元新建蜜柚氣象觀測站;農業部門和氣象部門共同建立以縣、鄉鎮、村社、蜜柚種植大戶為對象的四級資訊發佈平臺,並不定時組織會商形成蜜柚氣象服務資訊。此外,農業局還專門建立了蜜柚種植大戶微信群,向種植戶提供技術支援。

得知採取了氣象災害應急措施後,縣政協委員吳飛又提出了新問題:“專家技術團隊建立後,團隊成員意見不統一怎麼解決?”提案辦理單位梓潼縣農業局、梓潼供銷社又分別介紹了成立蜜柚專家團隊、制定蜜柚標準化生産技術規程、建立銷售網路拓寬市場等情況。

“面對面”的溝通,實現了“提”“辦”良性互動。受到現場良好氛圍的感染,特邀嘉賓、梓潼縣林業局工程師彭月高興地説:“提案辦理採取網路電視直播形式,辦理情況公開透明,接受群眾監督,更有利於提案落地開花,助推梓潼經濟社會發展。”

“近年來,梓潼縣政協緊緊圍繞縣委、縣政府中心工作,積極建言獻策,充分發揮提案在促進梓潼經濟社會發展中的獨特優勢和積極作用。此次提案辦理全媒體直播活動,可以讓群眾更多了解政協提案工作,助推提案成果有效轉化。”縣政協主席敬友忠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