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玉山委員:滿足人民對新聞出版工作的新期待

發佈時間: 2018-09-17 10:01 | 來源: 人民政協報 | 作者: 魏玉山 | 責任編輯: 胡俊

近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發表重要講話,深刻闡述了新形勢下黨的宣傳思想工作的使命任務,深刻回答了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全局性、戰略性問題,對新時代宣傳思想工作做出重大部署,提出了滿足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等重點工作,為做好新時期宣傳思想工作指明瞭方向。新聞出版工作是宣傳思想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之一,學習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滿足人民對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是新聞出版行業的重要任務之一。

改革開放40年來,新聞出版工作在滿足人民不斷增長的精神文化生活需求(特別是對出版物閱讀需求)方面發揮了巨大的作用,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但是與人民的新期待仍然存在不匹配、不對路、不均衡等問題。如何才能滿足人民群眾的新期待,需要改進的方面很多,需要提高的地方不少,其中以下兩點尤為重要。

一要加強對內容創作、生産的引導,多出謳歌黨、謳歌祖國、謳歌人民、謳歌英雄的精品力作。我們正處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大時代,波瀾壯闊的社會發展為創作提供了豐富多彩的素材與話題,我們正處在文化繁榮興盛的大時代,為寫作提供了千載難逢的機遇與條件,我們走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大道上,有許多感天動地的事跡應當記錄,我們正處在實現偉大夢想的前夜,有無數可歌可泣的英雄值得書寫。大時代為創作創新提供了大背景,創作者只有俯下身去,靜下心來,眼睛向下,耐得住寂寞,吃得下辛苦,要有板凳寧坐十年冷的精神,才能創作出傳得開來、留得下去的好作品;大時代不僅是寫作者的圓夢之時,也是出版者大有作為之日。創作的興盛為出版提供了源頭活水,但是這些水並不都是可以直接飲用的,在進入百姓家之前,還要經過“凈水廠”,要對水質進行凈化與把關。

出版單位就像“凈水廠”,選擇、編輯優秀的作品,把優秀的作品提供給廣大讀者是出版者的責任。出版單位要拓寬出版視野、創新出版理念,不僅要關注名家大家的名作,更要重視新人新秀的處女作,要不拘一格選人才。出版不僅要傳承悠久的古代文明,更要弘揚當代中國文化的最新成果,不僅要譯介世界文明典籍與科技發展的優秀作品,更要肩負起向世界各國推廣中國文化、中國理論、中國智慧的職責。為了加強對內容創作、生産的引導,國家出版基金、國家出版規劃、五個一工程獎、中國政府出版獎等基金、資金、獎勵等,應當加大對上述精品力作的支援力度,以創作、生産出無愧於偉大時代的偉大作品。

二要創新載體形態和傳播手段,多用符合閱讀趨勢的新載體新平臺。技術的發展給新聞出版業帶來了前所未有的動力,也帶來了前所未有的影響,使用了近2000年的紙質載體遇到了巨大的挑戰,傳統的印刷技術與出版物發行渠道面臨著數字網路的衝擊。出版物從生産到流通、再到閱讀等,都發生著深刻的改變。據中國新聞出版研究院所做的國民閱讀調查顯示:2017年我國成年人每天紙質媒體(書報刊)閱讀時間僅有不到40分鐘,而成年人每天手機接觸時長80分鐘,網際網路接觸時長60分鐘,電子書閱讀器閱讀時長8分鐘,各種“屏”正在搶掠人們的閒暇時間,閱讀載體由紙到屏的轉移趨勢非常明顯。

2014年中央提出推動傳統媒體與新興媒體融合發展,就是順應閱讀發展趨勢與媒體發展規律的正確決策。近些年來一些出版單位響應中央號召,加快了數字化轉型與融合發展,或通過數字化平臺,或通過微信公眾號、微網志等新形式,實現了紙質載體無法實現的滲透力、影響力,有效地滿足了人民的新閱讀需求。如人民日報及29家社屬報刊(2017年8月報道)共創辦新媒體平臺294個,覆蓋總用戶數6.35億人,人民日報客戶端累計下載量達到1.99億,人民日報微網志總粉絲超過9400萬,人民日報微信關注人數近1300萬;比如《三聯生活週刊》在紙刊和電子期刊外,還創辦了中讀、松果生活、節氣生活等5個微信公眾號,以及“三聯聽週刊”,讀者不僅可以看,還可以聽,閱讀數字內容的讀者多達幾百萬;比如圖書《人民的名義》,出版當年銷售超過100萬冊,成為當年最暢銷的圖書之一,而《人民的名義》電子書上市後在各大電子書平臺更為火爆。2017年4月網易雲閱讀點擊量就高達1.9億次,由圖書改編成的同名電視劇也創造了收視率的高點。此外,根植于網際網路而興的網路文學發展,也説明創新發展的重要性,這個誕生僅有20年(從1998起)的文學新形態,已經成為文學發展的一塊熱土,2017年全國的網路文學用戶3.78億,網路文學數量超過1400萬種,簽約作者近60萬人。許多人在此實現了自己的創作夢、作家夢,找到了人生的發展目標。總之,用不斷創新的精神與勇氣,改革我們的産品與服務,是滿足人民對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的良策。

(作者魏玉山系全國政協委員、中國新聞出版研究院院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