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天眼”有望明年完成驗收 將向全國天文學家開放

發佈時間: 2018-09-16 08:13 | 來源: 新華網 | 作者: 董瑞豐 | 責任編輯: 王靜

“中國天眼”首席科學家、中國科學院國家天文臺研究員李菂15日表示,“中國天眼”有望明年完成驗收並向全國天文學家開放使用。

資料圖:航拍安裝完成的“天眼”。中新社記者 賀俊怡 攝

記者從國家天文臺獲悉,李菂在當天舉辦的首屆中國·天泉湖天文論壇上表示,有“中國天眼”之稱的500米口徑球面射電望遠鏡仍在緊張調試中,數項關鍵指標超過預期,截至目前已發現了44顆被確認的新脈衝星。

“悟空”號首席科學家常進也在該論壇上介紹了暗物質粒子探測衛星“悟空”號工作兩年多來的觀測結果。常進表示,“悟空”設計壽命3年,目前運作狀況良好,極有希望完成5年以上的工作時長。

此外,還有4位來自海內外的知名院士在論壇上進行主旨演講及圓桌討論。中國科學院院士汪景琇講述了人類認識太陽的歷史與新征程,英國皇家科學院院士卡洛斯·弗倫克提出暗物質真實身份的另一種假設,知名華裔天文學家林潮就係外行星探索與地外生命話題展開討論,美國科學院院士桑德拉·費伯從天文觀測者角度探討地球的未來在哪。

中國·天泉湖天文論壇由中科院國家天文臺、紫金山天文臺等機構主辦,在江蘇盱眙舉行。在2018年全國科普日活動啟動當天,論壇以“科學素養與星空的對話”為主題,探討天文與人類未來的發展,來自全國各天文系統的30余位專家及各地天文愛好者共計300余人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