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省堅持黨對政協工作的領導 讓黨旗高高飄揚

發佈時間: 2018-09-14 08:47 | 來源: 人民政協報 | 作者: 江迪 | 責任編輯: 李培剛

巍巍寶塔山堅定信仰,滾滾延河水匯聚力量。8月1日至4日,江蘇省政協系統領導幹部齊聚延安,集中學習研討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人民政協工作的重要思想,開展履職能力培訓。計劃舉辦這期培訓班後,江蘇省政協黨組及時向省委請示彙報,得到省委大力支援。

選擇在延安培訓江蘇省政協系統領導幹部頗有深意。中共中央在延安的13年,是中國共産黨由小變大,由弱變強的13年。13年間,活躍在江蘇等地的新四軍始終服從來自延安中共中央的領導,為奪取中國革命的偉大勝利作出重要貢獻。

寶塔山下、延河水邊,江蘇政協人心中黨旗高高飄揚。

江蘇省委一個創新舉措為新一屆省政協開局

今年3月23日,江蘇省委用一個創新舉措為新一屆省政協開局。當天,江蘇省委常委會聽取了《關於省政協2018年主要工作安排的彙報》。按慣例,省委是在年底聽取省政協年度工作總結彙報。從年底聽總結,到年初聽安排,除了時間的變化,體現的更是省委對政協工作領導的加強和改進。

“省政協要提高政治站位,始終堅持黨對政協工作的領導。”在那次省委常委會上,江蘇省委書記婁勤儉代表省委高度肯定了省政協年度工作安排,並對省政協工作提出明確要求。婁勤儉強調,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尤其是關於加強和改進人民政協工作的重要思想,在事關道路、制度、旗幟、方向等根本問題上同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在聽取江蘇省政協黨組《關於省政協2018年主要工作安排的彙報》後,江蘇省委常委會批准了省政協2018年協商計劃,並以省委辦公廳、省政府辦公廳、省政協辦公廳名義聯合印發。這在江蘇政協歷史上,也是第一次。

6月下旬,全國政協首次召開全國政協系統黨的建設工作座談會。7月6日,江蘇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全國政協系統黨的建設工作座談會精神。會議要求,在政協系統旗幟鮮明地加強黨的建設,切實把黨建引領貫穿政協自身建設和履行職能全過程,把黨建工作成果體現在堅決維護核心上、體現在更好服務中心上、體現在有效凝聚人心上。

學習研討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人民政協工作的重要思想,是近期全國政協系統上下極為重視的一項重大政治任務。在接到全國政協辦公廳通知後,江蘇省政協黨組第一時間研究部署、擬訂方案,第一時間向江蘇省委彙報。

婁勤儉專門作出批示,要求全省各級政協“認真對標找差、相互學習借鑒,著力在學懂弄通、把握核心要義上狠下功夫,著力在解放思想、科學謀劃工作上創新舉措,著力在聯繫實際、提升政協工作質效上取得突破”。

8月13日至14日,江蘇省委組織常委會組成人員和各設區市市委書記召開務虛會,圍繞工作推進中的矛盾問題、認識體會和需要加強的措施深入交流討論。江蘇省政協主席、黨組書記黃莉新在會上做了20分鐘的發言。她暢談了對新時代政協工作的認識和體會、新時代政協工作需要加強和改進問題以及如何推動新時代政協工作開創新局面,得到與會者的一致認可。

“中國共産黨各級黨委要重視和支援人民政協事業發展”,遵循習近平總書記的要求,江蘇省委討論政協工作的次數明顯增多,對政協工作的領導明顯增強。

政協黨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實

在中共江蘇省委的堅強領導下,江蘇省政協黨組不斷加強自身建設,在政協工作中發揮領導核心作用。

在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人民政協工作的重要思想學習研討活動中,江蘇省政協黨組帶頭學。6月8日和7月3日,江蘇省政協兩次召開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擴大)學習會。江蘇省政協副主席、黨組副書記閻立在兩次學習會上分別圍繞“堅持人民政協性質定位”和“大力加強履職能力建設”兩個專題談了學習體會。閻立與政協淵源頗深。在擔任常州市委書記期間,他每年都到常州市政協聽取市、區兩級政協本年度工作總結和下一年度工作安排彙報,親自督辦市政協提案,並給市政協交辦議題。到省政協工作之後,他轉變角色,結合自身工作,自己動筆寫了兩篇發言體會。

帶頭更要帶動。7月20日,江蘇省政協副主席、黨組成員胡金波來到他所在的黨支部。胡金波蒐集了黨史、政協史上的許多文字、圖片、視頻資料,自製課件,用“以多一些熱情,助推幹勁更大些;以多一些創新,助推本領更大些;以多一些奉獻,助推格局更大些”為主題,與支部成員共同交流學習體會。

省政協黨組成員全部分別到所在黨支部參加學習交流,帶動大家用工作成果體現學習成效。

“通過紮實密集的學習研討,省政協創新活力強了,工作節奏快了,機關幹部作風實了,我們被這些變化感動著,督促著,履職的勁頭也更足了。”省政協委員段濤是智慧製造領域精英,今年上半年,他密集參加了省政協組織的兩次調研、省政協常委會議前的專題座談會、政企協商座談會、委員培訓等工作。

段濤委員感受到的變化,源於省政協黨組切實把黨的領導貫穿政協工作全過程、各方面,所有活動緊緊圍繞省委、省政府決策部署進行的目標導向。今年以來,江蘇省政協黨組不斷推動改革創新,創建發展·民生專題協商座談會、政企協商座談會,開展聯合調研、聯動民主監督等,履職活動安排比往年翻了一番。

為將學習研討活動和工作探索中取得的成效及時固化下來,江蘇省政協黨組先後制定出臺了《中共政協江蘇省委員會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實施辦法》、《關於進一步嚴格執行向省委請示報告制度的具體辦法》《關於加強和改進調研工作提高調研品質的實施辦法》等規章制度。

黨員幹部時刻奔跑在前頭

5月24日下午,江蘇省政協舉行全省政協系統開展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人民政協工作的重要思想學習研討活動動員會。動員會以視頻會議形式召開,省政協設主會場,各設區市、縣(市、區)政協設分會場。全省政協系統領導幹部、各級政協委員和各界人士共7100多人參加會議。這樣規模的視頻會議在江蘇省政協史上是首次。

加上之後的江蘇全省政協系統理論研討會和延安培訓班,在兩個多月的時間內,作為政協工作中的“關鍵少數”,江蘇省政協系統領導幹部三次集中學習研討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人民政協工作的重要思想。

提著自帶的小板凳,坐在七大會址邊,學習“窯洞對”的現實意義。“置身中國革命的聖地,思考‘窯洞對’。我深感政協發揮協商民主重要渠道和專門協商機構作用的重大意義。要發揮好作用,首先就要堅持正確的政治方向,就是要堅持黨的領導。”培訓班臨時黨支部書記、無錫市政協主席、黨組書記周敏煒表示。

政協委員中的中共黨員也在努力發揮先鋒模範作用。今年初,省政協委員、江蘇仁禾中衡集團黨委書記梁澤泉來到新疆伊犁州察布查爾縣海努克阿勒斯坦村,與村民結對幫扶“民族團結一家親”。

5月26日,梁澤泉又帶著15位同事到察布查爾縣“走親戚”,並開啟了十年“援疆助學”行動之路。梁澤泉通過“黨員帶頭、職工參與、集團兜底”的方式廣泛發動員工參與幫扶工作。幫扶引起了鹽城市其他民營企業的關注,5月“走親戚”時,就有其他民營企業和梁澤泉一起去新疆認了28戶“親戚”。

在今年江蘇省政協全會上,梁澤泉提交了關於加強村級財務管理的提案。“我成立了村級財務管理課題組,研究村級財務管理存在的問題,提出整改措施。爭取到明年全會前,提交一份更有深度和可操作性的提案,交上一份高品質的委員作業。”梁澤泉表示。

黨員幹部時刻奔跑在前頭。省政協正在組織力量制定《關於發揮中共黨員委員先鋒模範作用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