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政協中心組集體學習:在履職中堅定文化自信

發佈時間: 2018-09-13 10:20 | 來源: 湘聲報 | 作者: 劉敏婕 | 責任編輯: 胡俊

9月10日下午,湖南省政協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舉行2018年第六次集體學習,圍繞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堅定文化自信的重要論述進行了深入學習和討論。

湖南省政協黨組副書記、副主席戴道晉主持集體學習。省政協領導張大方、胡旭晟、賀安傑、袁新華、卿漸偉參加。

會上,湖南省社科院副院長周小毛作了題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精神力量——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文化自信的論述》的輔導報告,從把握文化自信之義、理清文化自信之源、打牢文化自信之基三方面,對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堅定文化自信的重要論述進行了深入解讀。

圍繞什麼是文化自信、文化自信從哪來和如何堅定文化自信,省政協黨組成員、秘書長、機關黨組書記卿漸偉作中心發言。結合政協工作,他提出,省政協要善於把握話語權,利用好政協雲這一政協文化傳播平臺,積極發聲履職,在政協工作實踐中落實好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堅定文化自信的要求。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人民政協植根于我國傳統文化’。人民政協既傳承了中華民族優秀文化傳統,又孕育生成了獨樹一幟的政協文化。”戴道晉説,近年來,省政協在履職實踐基礎上,系統提出了建設“務實政協、智慧政協、開放政協、和諧政協”的總目標,這是政協文化的重要體現;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發展道路,堅定文化自信,把“四個政協”的要求落到實處。

戴道晉説,省政協黨組要切實堅持和鞏固對意識形態工作的全面領導,加強政協網站、政協雲等陣地的建設和管理,加強對政協委員履職的教育和管理,團結和引導各階層人士增進政治認同;同時要提高政協宣傳的傳播力、感染力,把版面多留給委員、把鏡頭多對準委員,講好政協履職故事;充分發揮省政協委員中文化藝術領域優秀代表和領軍人物的優勢,進一步圍繞湖南文化強省建設積極建言獻策,以高度的文化自信加快湖南文化創新體系建設,努力打造文化強省升級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