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培璽常委:三方合力推動電力綠色發展

發佈時間: 2018-09-13 09:20 | 來源: 人民政協報 | 作者: 曹培璽 | 責任編輯: 胡俊

推動電力行業綠色發展,要充分凝聚政府、企業和社會三方力量,從供給和需求雙向發力。在供給側,重點是大力發展低碳清潔能源,提高煤電效率,實現煤炭清潔化生産。在需求側,重點是以電代煤,提高用能效率,節約用電。

目前電力行業綠色發展仍存在以下問題:一是綠色發展的政策環境有待改善。一些政策出臺後,存在落實難的問題,與綠色發展要求不協調。二是綠色發展的市場環境有待規範。在新能源方面,無序競爭依然存在。三是綠色發展的結構性問題有待解決。為此,建議:

完善全社會支援綠色發展機制。多渠道緩解政府補貼壓力,科學設計新能源補貼調整機制,加快推動綠色電力證書交易和碳市場建設。加大新能源科研投入,應用新技術、新材料、新工藝,提高關鍵設備轉換效率,降低工程造價,為平價上網提供支撐。加強政府監管,切實解決影響綠色發展的亂收費問題。

營造規範有序的市場環境。提高新能源開發企業準入門檻,督查已核準的新能源項目,清理閒置的資源開發權,確保資源得到有效開發。完善電力市場交易規則,統籌協調電力體制改革與綠色發展,使交易價格能夠補償企業綠色發展和環保改造成本,營造更加公平有序的競爭環境。

促進行業可持續發展。綠色發展要因地制宜,區分經濟發達與欠發達地區不同情況,避免“一刀切”。加大水電開發扶持力度,統籌規划水電建設,合理確定電價,有效疏導成本。構建專業化管理、多元化投資的核電開發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