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政協經濟委員會“促進新能源汽車産業健康發展”專題組赴上海、浙江調研

發佈時間: 2018-09-11 10:04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 秦金月

據全國政協經濟委員會消息,近日,全國政協經濟委員會“促進新能源汽車産業健康發展”專題調研組赴上海、浙江開展實地調研。全國政協副主席萬鋼任顧問,經濟委員會副主任房愛卿任組長,副主任侯建民(駐會)、劉利華、蘇波,常委許家印、黃丹華、葛紅林及部分委員、致公黨中央有關負責同志參加調研。

調研組認為,我國已成為全球第一的新能源汽車大國,在世界範圍內實現了從跟隨到並行、領跑的轉換,形成了一定的先發優勢。同時,我國新能源汽車産業發展的基礎還不牢固,一些“卡脖子”的問題仍然突出,如動力電池等核心技術有待突破,燃料電池技術與國際先進水準的差距有拉大趨勢,新能源汽車整車成本與傳統燃油車相比還有一定差距,充電基礎設施等配套環境亟需改善等。下一步要全面落實政策、著力開拓市場、建設基礎設施、創新商業模式、把握好發展的先機;要針對市場的新需求,深入基礎研究、攻克關鍵技術,完善系統能力,提高産品品質;要把握好智慧化發展的新機遇,系統研究、精心規劃、鼓勵協同、大膽嘗試。

汽車産業轉型升級是一個長週期過程,我國新能源汽車産業雖然起步早,但是整體優勢微薄。行百里者半九十,進入新時代,更需要扎紮實實地落實新政策,發揮創新優勢,加強國際合作,攜手並肩、銳意創新,推動我國新能源汽車産業健康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