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進黨建工作常態化 健全基本隊伍加強政協建設

發佈時間: 2018-09-06 13:43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和海佳 王夢 | 責任編輯: 和海佳

中國網北京9月6日訊 四川省達州市政協系統黨的建設工作座談會日前召開。會議總結了全市政協系統黨的建設工作取得新成效,集中部署提高黨的建設品質和水準新舉措。

近年來,達州市政協系統各級黨組織牢固樹立抓好黨建是本職,不抓黨建是失職,抓不好黨建是不稱職的觀念,在各級黨委的領導下,以黨的建設為統領,形成以黨建帶隊伍、促工作的良好局面,增強了基層黨組織的凝聚力和戰鬥力。

“基本隊伍”健全化

市政協機關黨委于2017年3月換屆,選配了14名工作責任心強、熟悉黨建業務的黨員幹部充實黨支部班子。市政協實行黨員積分量化管理考核,對黨員履行義務、參加活動、履行職責、服務群眾等方面細化內容,確定分值,將考評結果作為民主評議黨員、表揚優秀黨員的重要依據。

大竹縣政協在黨支部換屆中,選舉全日制本科80後幹部任支部書記,全日制85後幹部任支部副書記,實現黨支部班子年輕化、知識化。

“基本活動”常態化

市政協認真落實“三會一課”制度,定期召開黨員大會、支部委員會、黨小組會,紮實開展組織生活會、民主評議黨員、黨員黨性分析,創新開展政協講堂,結合黨員活動日,邀請專家學者講黨章、授黨課、傳黨風。

組織觀看警示教育片、開展主題演講、紅色經典誦讀等形式多樣的學習活動,增強黨員政治意識、學習意識、黨員意識。達川區政協“三個常態”讓黨內政治生活充滿黨性和“黨味”。領導幹部以普通黨員身份參加支部生活成為常態,黨員過“政治生日”成為常態,定期繳納黨費成為常態。

當月過“政治生日”的黨員講“三講”:入黨為了什麼、入黨後幹了什麼、今後為黨留下什麼。支部書記或委員與其進行一次談話、一次公開點評、送上一份賀卡或生日禮物,體現組織關懷,喚起黨員們心底的紅船初心和使命擔當。

“基本陣地”標準化

黨支部活動有陣地,市政協按照“六有”標準,投資近10萬元建立70平方米黨員活動室,添置了辦公設施,製作了制度標識,訂購了書籍報刊。

在政協門戶網站上開闢了機關黨建專欄,電視專題節目《政協之窗》開設黨建動態。機關黨委和各支部分別建立微信群、QQ群及時上傳學習資料,黨建知識,工作動態以及學習交流。大竹縣政協立足“一室一墻一欄”打造一流黨建陣地,設立機關黨建辦公室,打造50平方米黨員活動室,將黨建制度上墻,開闢宣傳專欄和公示欄。

“基本制度”規範化

制度是根本,是規範。市政協先後完善了機關黨員會議、黨委會議、黨費收繳管理等制度,分層級簽訂黨建工作責任書和黨風廉政建設責任書,印發黨建工作考評細則。

年初精心制定機關黨委黨風廉政建設工作計劃,列出年度學習、專題工作等活動清單,建立工作臺賬,實行銷號管理,並堅持“月督查、季通報、年考核”制度,定期對黨建工作完成情況進行督查通報。

在“黨支部標準工作法”“黨員活動日”等有效載體的推動下,全市政協系統黨建工作實現了“消極”變“積極”、“被動”變“主動”、“他律”變“自律”三個轉變,形成了新常態,促進了黨建引領政協事業發展。(記者 和海佳 通訊員 王夢)

 

轉載請註明:中國網政協頻道(《議庫》APP客戶端)

相關閱讀:

四川省政協召開十二屆第7次主席會議

全國政協社會和法制委員會來川調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