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劍萍:工匠精神入學校 培養高素質技能人才

發佈時間: 2018-09-05 11:22 | 來源: 人民政協報 | 作者: 佚名 | 責任編輯: 李培剛

編者按: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弘揚勞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廣泛開展勞模和工匠人才的培養選樹,注意提高勞模和工匠人才的政治待遇、經濟待遇、社會待遇,為勞模和工匠人才發揮作用搭建了寬廣舞臺。同時也應看到,勞模和工匠管理服務工作還不到位,基層勞動者和技術工人收入水準偏低、崗位吸引力不足、社會認同感不強,企業“重學歷輕技能”、“重使用輕培養”觀念普遍存在,不適應壯大實體經濟和實現高品質發展的要求。8月31日,全國政協召開雙週協商座談會,專門就此進行協商交流。全國政協委員,民盟天津市委副主委,天津市教育科學研究院副院長李劍萍發言建議,工匠精神入學校,培養高素質技能人才,發言摘編如下。

發揮好勞模工匠精神的育人作用,是弘揚勞模工匠精神的一個重要方面。勞模工匠精神在立德樹人當中有一種獨特的重要作用,特別在塑造學生價值觀、人生觀上不可或缺。現在教育領域對勞模工匠精神也非常重視,但出臺的政策措施主要集中在職業教育方面,其他教育領域主要表現在不夠和偏後兩方面。

一是對勞模工匠精神在立德樹人中的作用,認識還不夠,作用發揮也不夠。現在教育方針是培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建設者和接班人,勞模工匠精神是建設者精神的一種重要體現,對於學生的成長、成人、成才非常重要。現在對勞模工匠精神內涵體系的研究不夠,對勞模工匠精神進學校、進課堂的機制不健全,學生對勞模工匠精神的體驗也不夠。

二是勞模工匠精神在立德樹人中的作用,發揮還有所偏後。中小學生對勞模工匠精神比較隔膜,接觸感受比較少,等到這些學生上了職業教育以後再接觸勞模工匠精神,職業認識、精神準備都不夠。

為發揮好勞模工匠精神在立德樹人中的獨特重要作用,建議:

一、深化勞模工匠精神的內涵體系,特別是這兩種精神在立德樹人中的獨特價值和作用值得研究。研究勞模工匠精神全方位融入教育的機制和方式,特別是指導和督促勞模工匠精神融入地方課程和校本課程。各地對此重視和認識程度不一樣,通過教育部指導和督促,有助於推動各地重視。

二、結合中小學生勞動教育和高中生發展指導,鼓勵“請進來”“走出去”雙向進入。教育部關於中小學勞動教育、高中生發展已經有專門政策文件,建議結合文件,暢通勞模高技能人才進入普通中小學做事跡報告、開設勞模講堂、擔任課外輔導員等渠道,促進企業生産實踐向中小學開放,增加體驗機會。結合高中生發展指導,鼓勵有條件的普通中學開設職業類選修課,鼓勵職業院校實訓設施場地向普通中小學生開放,通過雙向開放、雙向進入,發揮好勞模工匠精神的育人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