邊發吉:吹響文藝號角 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和工匠精神

發佈時間: 2018-09-04 15:39 | 來源: 人民政協報 | 作者: 佚名 | 責任編輯: 李培剛

編者按: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弘揚勞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廣泛開展勞模和工匠人才的培養選樹,注意提高勞模和工匠人才的政治待遇、經濟待遇、社會待遇,為勞模和工匠人才發揮作用搭建了寬廣舞臺。同時也應看到,勞模和工匠管理服務工作還不到位,基層勞動者和技術工人收入水準偏低、崗位吸引力不足、社會認同感不強,企業“重學歷輕技能”、“重使用輕培養”觀念普遍存在,不適應壯大實體經濟和實現高品質發展的要求。8月31日,全國政協召開雙週協商座談會,專門就此進行協商交流。全國政協常委,河北省政協副主席,民盟中央常委、河北省委主委邊發吉建議,吹響文藝號角,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和工匠精神,發言摘編如下。

文藝是時代前進的號角。大力宣傳和弘揚勞模精神和工匠精神,正是黨和政府一直倡導的現實題材文藝創作的重要選題。

新中國成立以來,文藝界創作了一大批以勞模為原型的現實題材作品,在全國掀起了學習勞模、爭當先進的熱潮。但也存在一些問題和不足。主要表現在:反映個體事跡的作品多,表現群體事跡的作品少;反映勞模公而忘私、捨己為人的精神的作品多,反映技藝流程、傳播傳統美學理念的作品少;文藝作品影響力還不夠,在數量和品質上還達不到在社會上形成尊重勞動、打磨技藝的整體風氣等。為此,建議:

一、進一步加大勞模和工匠題材文藝精品的創作力度。突出重點,精心謀劃,以勞模和優秀工匠為題材,打造影視、戲劇、音樂等各類文藝精品,增加高品質文化産品供給,充分發揮文藝作品潛移默化積極作用,在全社會營造尊重技術、崇尚勞模的濃厚氛圍。

二、建立切實有效的采風機制,鼓勵和組織編創人員,深入工廠、科研院所,了解高端技藝、科學技術。同時,有關部門要為有實力的工業企業與文化企業搭建合作平臺,鼓勵和動員熟悉工藝流程的工人參與藝術創作。

三、建議工會和宣傳文化等有關部門儘快聯合製訂、出臺鼓勵勞模和工匠題材文藝創作的扶持獎勵辦法,形成長效激勵機制,促進專題創作。在中宣部“五個一”工程獎、文華獎等文藝獎項的評選中,鼓勵反映勞模和工匠題材的優秀作品。

四、要注重文藝宣傳的時效性,鍥而不捨地堅持下去,將對宣傳勞模和工匠精神起到積極推動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