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政協召開雙週協商座談會 汪洋主持

發佈時間: 2018-09-03 13:45 | 來源: 新華社 | 作者: 佚名 | 責任編輯: 張正朋

8月31日,十三屆全國政協第九次雙週協商座談會在北京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汪洋主持會議並講話。 新華社記者劉彬攝

全國政協召開雙週協商座談會

圍繞“弘揚勞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建言資政

汪洋主持

新華社北京8月31日電 十三屆全國政協第九次雙週協商座談會31日在京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汪洋主持會議並講話。他強調,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需要千千萬萬能工巧匠。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弘揚勞模精神和工匠精神的重要論述,大力培養全社會尊重勞動、崇尚工匠的文化,全面加強相關服務保障和制度建設,增強勞模和工匠人才的獲得感、自豪感、榮譽感,讓勞動光榮、創造偉大成為鏗鏘的時代主旋律,激勵廣大職工以勞動和創造托起中國夢。

14位委員和全國勞模代表圍繞弘揚勞模精神和工匠精神的時代內涵、重大作用、激勵措施及保障機制等提出意見建議。大家認為,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弘揚勞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廣泛開展勞模和工匠人才的培養選樹,注意提高勞模和工匠人才的政治待遇、經濟待遇、社會待遇,為勞模和工匠人才發揮作用搭建了寬廣舞臺。同時也要看到,勞模和工匠管理服務工作還不到位,基層勞動者和技術工人收入水準偏低、崗位吸引力不足、社會認同感不強,企業“重學歷輕技能”、“重使用輕培養”的觀念普遍存在,不適應壯大實體經濟和實現高品質發展的要求。

一些委員建議,弘揚勞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要加強頂層設計,健全制度保障,發揮工會、企業、社會的協同作用,系統完善勞模和工匠人才的培養、評價、使用、激勵、保障等措施,使他們經濟上有保障、發展上有空間、社會上有地位。要儘快修改完善職業教育法,理順職業教育管理體制,加強職業教育供給側改革,深化産教融合、校企合作,積極推進現代學徒制。要完善工資正常增長機制,做實技能工人等級制度,健全勞動者技能水準與薪酬掛鉤制度,實現技高者多得、多勞者多得。要加強和改進宣傳工作,創造更多接地氣、有溫度的勞模和工匠題材文藝精品,講好勞模故事、工匠故事,營造熱愛勞動、崇尚技能、鼓勵創新的社會氛圍。

全國政協副主席陳曉光在會上作主題發言。全國政協副主席張慶黎、馬飚、夏寶龍出席會議。全國政協委員李智勇、李曉安、許玲、邊發吉、李龍熙、董強、胡德兆、丁小崗、鄭大發、趙紅衛、李劍萍、黃綺、曹其東,全國勞模代表李凱軍在會上發言。全國總工會負責人介紹了有關情況,中宣部、教育部、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負責人現場做了協商交流。

視頻來源:央視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