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週政協(8.20-8.26)

發佈時間: 2018-08-28 10:40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李培剛 | 責任編輯: 李培剛

歷史上的今天 

劉翔以12秒91的成績奪得男子110米欄冠軍

2004年8月27日 雅典當地時間21時32分,在雅典奧運會上,劉翔以12秒91的成績奪得男子110米欄冠軍,平了由英國選手科林·傑克遜1993年創造的世界紀錄,並打破了12秒95的奧運會紀錄。這個成績創造了中國選手在奧運會田徑短跑項目上的最好成績,創造了中國田徑新的歷史。這枚金牌是中國男選手在奧運會上奪得的第一枚田徑金牌。

一週政協亮點必讀:

過去一週,全國政協主席汪洋分別會見到訪的客人;主持召開政協第十三屆全國委員會常務委員會第三次會議;主持召開部分省區市政協主要負責同志座談會。

8月17日,全國政協主席汪洋在北京與巴基斯坦參議院主席桑吉拉尼舉行會談。

8月20日——22日,政協第十三屆全國委員會常務委員會第三次會議在北京舉行,圍繞“污染防治中存在的問題和建議”建言資政。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汪洋強調,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是全社會的共同責任,沒有哪個人可以是旁觀者、局外人。人民政協要繼續關注生態環境重大問題,紮實調查研究,深入協商討論,開展民主監督,推動中共中央關於污染防治決策部署的貫徹落實。廣大政協委員要充分認識生態環境保護成效來之不易,增強支援污染防治攻堅的責任感使命感,帶頭踐行綠色生産方式和生活方式,宣傳中共中央有關方針政策,凝聚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的正能量。

會議經過表決,增補宋秀岩為政協第十三屆全國委員會委員、經濟委員會副主任;追認關於撤銷曾志權政協第十三屆全國委員會委員資格的決定。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汪洋在京主持召開部分省區市政協主要負責同志座談會,聽取開展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人民政協工作的重要思想學習研討活動情況彙報。

此外,全國政協部分專委會分別開展調研視察活動。

近日,由全國政協民族和宗教委員會副主任仁青加為組長,副主任羅正富、楊小波(駐會)為副組長的“藏傳佛教人才培養”專題調研組赴西藏、雲南進行調研。民族和宗教委員會副主任楊發明、文化文史和學習委員會副主任陳際瓦以及部分全國政協委員、專家學者參加調研。調研組了解到,兩省區黨委、政府高度重視宗教工作,認真貫徹落實中央治藏方略和黨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針,緊緊圍繞引導藏傳佛教與社會主義社會相適應,在藏傳佛教人才培養方面採取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舉措,取得了明顯成效。

8月20日,一場主題為“污染防治中存在的問題和建議”專題議政性常委會議在北京召開。此前,為深入了解情況,全國政協就圍繞這一主題分別從不同角度開展調研。特別是作為深耕此領域的專業性委員會,全國政協人口資源環境委員會陸續開展了“加大白洋淀生態保護和修復,有力支撐雄安新區發展”“加強管控與修復,強化土壤污染防治”等三項專題調研。

近期,各民主黨派和人民團體組織召開重要會議,並開展多項活動。

★民革

近日,民革中央主席萬鄂湘到民革大連市中山區工委考察調研,為大連民革黨員之家揭牌,並以一名普通民革黨員的身份參加基層組織活動。

近日,民革中央脫貧攻堅民主監督2018年第二次工作推進會暨全國脫貧攻堅民主監督工作交流會在雲南省文山州召開。會議的主要內容是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對脫貧攻堅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傳達近期中共中央在脫貧攻堅領域的一系列決策部署,學習貫徹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汪洋在各民主黨派中央脫貧攻堅民主監督工作座談會上的講話精神;回顧總結2018年以來民革中央開展脫貧攻堅民主監督工作情況,交流民革省級組織開展脫貧攻堅民主監督工作經驗,研究部署下一階段工作。

近日,2018年“一帶一路”文化發展論壇暨粵港澳大灣區文化合作高峰論壇在深圳舉行。十三屆全國政協副主席、民革中央常務副主席鄭建邦,十二屆全國政協副主席、民革中央原常務副主席齊續春出席活動。

8月23日,民革全國機關建設工作研討會在湖北武漢召開。全國政協副主席、民革中央常務副主席鄭建邦出席會議並講話。鄭建邦強調,各級機關要牢記職責使命,把參政議政工作列入重要議事日程,增強為參政議政服務的意識,堅持“上接天線、下接地氣”,不斷推動民革在參政議政工作中有所作為,彰顯特色,擴大影響。注重建立健全參政議政工作機制,保證參政議政工作有序進行、規範運作、務實高效,取得最佳的參政議政成果;要不斷深化對民主黨派機關制度建設規律的探索,構建系統完備、科學規範、運作有效的制度體系,形成良性的工作秩序和工作行為;要確保機關各項制度健全、完備,形成用制度管權、按制度管事、靠制度管人的有效機制;要加大制度的執行力度,強化制度的貫徹落實,在落實中促完善,推動機關工作作風有所轉變,形成尊規、學規、守規、用規的良好氛圍。

★民盟

民盟中央副主席龍莊偉在民盟中央機關分別聽取了黔西南州州委常委、統戰部部長羅春紅及州政府副州長、民盟州委主委黃曼的工作彙報。龍莊偉對黔西南試驗區經濟社會發展取得的成績和民盟州委工作給予充分肯定,並指出:民盟中央高度重視黔西南試驗區工作,充分發揮文化教育及科學技術等界別優勢,支援試驗區辦好國際山地旅遊暨戶外運動大會、“中國美麗鄉村·萬峰林峰會”;動員盟員參與試驗區脫貧攻堅,積極開展建言獻策;力促試驗區康養小鎮建設和民盟州委建設;繼續從師資培訓、醫務人員培訓、教師(醫生)進修等方面加大支援幫扶力度,幫助從發達地區協調專家、學者赴黔西南開展教育教學、醫療衛生培訓等工作,將萬峰林峰會之民盟名師(名醫)大講堂等品牌作為民盟幫扶試驗區建設的抓手,發揮民盟優勢資源助力脫貧攻堅、同步小康。

8月20日——22日,政協第十三屆全國委員會常務委員會第三次會議在北京舉行,圍繞“污染防治中存在的問題和建議”建言資政。全國政協常委、自然資源部副部長,民盟中央副主席曹衛星在會上做了題為《推動國土空間生態保護修復 為美麗中國建設奠定堅實基礎》的發言。

★民建

近日,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華僑委員會副主任委員、代表資格審查委員會副主任委員、中華全國總工會副主席、民建中央副主席張少琴帶隊就會中央重點專題“加快建立和完善生態文明制度體系”赴廣東省珠海市調研。張少琴強調,我國是幅員遼闊的發展中大國,各地在實現經濟社會發展的同時,要珍惜各自的自然稟賦,始終堅持實事求是的精神,樹立敬畏自然科學規律的態度,學習和總結生態環境治理的經驗和規律,科學地進行系統設計,在推進生態文明的法治建設、體制機制建設上,始終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的重大決策上來,不懈努力、凝心聚力建設美麗中國。

近日,民建全國秘書長辦公室主任會議在黑龍江哈爾濱市召開。民建中央副主席兼秘書長李世傑出席會議並講話。李世傑強調,秘書長和辦公室主任的崗位非常關鍵,在責任方面,有五句話送給大家,一是要為履行民建參政黨職能提供保障;二是要保證重大任務完成;三是要保證機關的正常有序運轉;四是要成為上傳下達,聯繫內外,團結凝聚會員的樞紐和窗口;五是要培養機關幹部具有較高的政治素質,具備辦文、辦會、辦事的基本能力。

★民進

民進中央主席蔡達峰近日會見赴民進中央彙報貴州省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7.19批示精神情況的民進貴州省委會主委左定超一行並舉行座談。民進中央副主席高友東出席並主持座談會。蔡達峰指出,民進對口幫扶工作是在黨中央統一領導下的重要舉措,具有重要意義。對口幫扶工作既發揮了黨派作用,又推動了統一戰線事業發展。民主黨派通過幫扶工作,了解社會的真實情況,對黨派自身建設、履職工作有很大幫助。

“兩岸學者共話·教育學”論壇圓滿完成了兩天的交流議程,日前在南京閉幕。民進中央副主席、葉聖陶研究會副會長朱永新主持閉幕會並作總結講話。朱永新説,我們很高興地看到“兩岸學者共話·教育學”論壇順利舉辦。當初我們設計這個活動的時候,就是希望能搭建一個小規模、高層次、心貼心、碰撞思想的交流平臺,讓兩岸學者能夠有深度的交流。通過兩天的研討交流,我們在很多問題上基本形成了共識,希望論壇可以一屆一屆地辦下去,學術成果就是一個不斷積累過程。民進中央一直致力於兩岸的交流,我們跟教育也有一種特別的情緣,所以我們很期待與大家一起攜手為兩岸的教育事業做出我們的貢獻。

★農工黨

中國農工民主黨黨史教育基地(武昌中央農民運動講習所)在武漢舉行揭牌儀式。農工黨中央主席陳竺,中共湖北省委常委、統戰部部長爾肯江·吐拉洪共同為基地揭牌。下一步,農工黨湖北省委會將進一步收集史料,遠期將農講所和農工黨三幹會議舊址、黃琪翔武漢大學舊居等組成農工黨黨史“大教育基地”的工作格局。

近日,農工黨中央宣傳部公佈了“不忘合作初心,繼續攜手前進”主題教育活動“三學一講”推薦專家庫(第一批)名單。首批名單包括64位專家,後續將根據推薦情況,隨時更新。

★致公黨

近日,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環資委副主任委員、致公黨中央副主席呂彩霞赴廣東開平司徒美堂故居調研黨員學習教育基地建設。呂彩霞強調,要加強故居維護工作,重視故居周邊環境的配套設施,加強保護利用力度,重視加強各部門對故居維護工作的協作力度。要強化布展工作,加強布展更新和講解工作,故居文物收集整理和照片陳列、布展更新工作要跟上,要重視通過故居的開發利用,加大對歷史文化的挖掘提升。要加強宣傳工作,合理規劃僑海特色、統戰文化的宣傳,進一步發揮故居在致公黨黨員學習教育活動中的作用。

8月23日,浙江省各民主黨派赴嘉興市開展“最多跑一次”改革聯合監督調研和專題會診活動。其中,由致公黨省委會專職副主委、省政協副秘書長章月燕帶隊的致公黨監督小組來到嘉興市經信委和市商務局,督查調研兩個部門“最多跑一次”改革事項落實情況。

★九三學社

近日,中共上海市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發佈了《關於開展向“白求恩獎章”獲得者葛均波同志學習的決定》,在全市衛生計生系統展開學習,學習葛均波同志敢為人先、勇於探索的創新精神,和以解除患者病痛為己任,努力攻克醫學難題,攀登醫學高峰的奮鬥精神。

葛均波,中科院院士,教育部長江學者特聘教授,著名心血管病學家。復旦大學附屬中山醫院心內科主任,上海市心血管病研究所所長。國家傑出青年基金獲得者、教授、博士生導師。現任九三學社中央常務委員、九三學社上海市委副主委、九三學社復旦大學委員會主委,第十三屆全國政協委員。

★臺盟·兩岸

近日,臺盟中央“秉持‘兩岸一家親’理念,推動兩岸同胞共同弘揚中華文化,促進心靈契合”重點課題研討會在陜西省西安市召開。助力落實“兩岸一家親”理念是臺盟發揮黨派優勢與特色,持續深耕調研、參政履職建言的重點領域。此次課題研討會圍繞陜西省厚重的歷史文化積澱與陜臺兩地民間文化交流展開,聽取中華歷史文化專題報告,赴白鹿倉實地調研台灣民俗街區建設發展情況,為推動兩岸同胞共同弘揚中華文化增強信心、深化思考。

8月23日上午,臺盟中央機關中心組2018年第4次集體學習會在機關召開,專題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論述。全國政協常委、臺盟中央副主席楊健主持學習會並講話。全國政協常委、臺盟中央副主席吳國華出席學習會。

★工商聯

近日,中華全國工商業聯合會網站“領導之窗”一欄更新,魯勇已於今年8月任全國工商聯黨組成員。公開簡歷顯示,他此前擔任中國殘疾人聯合會黨組書記,主席團副主席、執行理事會理事長,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組織委員會副主席。

★港澳臺僑

第十次全國歸僑僑眷代表大會將於2018年8月29日至9月1日在北京召開,黨和國家領導人將出席大會開幕會和閉幕會。屆時,大會將有近1300名代表(含港澳地區)和來自五大洲110多個國家的近700名海外僑胞特邀嘉賓參加,是歷次僑代會參會人數最多的一屆,是一次名副其實的全球僑界的盛會。中國僑聯副主席、中國僑聯新聞發言人喬衛表示,會議將回顧總結第九次僑代會以來的僑聯工作,研究部署未來五年的工作任務,修改中國僑聯章程,選舉産生中國僑聯新一屆委員會及其領導機構。

過去一週,這些聲音值得我們關注。

7月27日,教育部黨組書記、部長陳寶生主持召開2018年“奮進之筆”年中推進會。陳寶生在總結講話中指出,“奮進之筆”是今年教育系統的高頻詞,已形成廣泛共識,全戰線都在積極開展各項奮進行動。這次年中推進會通過集體診斷、全面盤點、相互交流,充分説明年初部署是正確的,半年來實施效果是明顯的,達到了“攪動一池春水”的目的,形成了“不用揚鞭自奮蹄”的機制,出現了“萬馬奔騰”的良好局面。

中國航太科技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黨組書記吳燕生:要大力弘揚愛國奮鬥精神。吳艷生認為,在建設航太強國的偉大征程中,我們要大力弘揚愛國奮鬥精神,使之成為新時代航太科技戰線的主旋律。

中國浦東幹部學院副院長曹文澤:構建法學教育話語體系對法治人才培養至關重要。曹文澤認為,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沒有正確的法治理論引領,就不可能有正確的法治實踐。要落實總書記的這一重要指示,認真擔負起培養德法兼修的大批高素質法治人才的重任,高校尤其是政法院校作為法治人才培養的第一陣地,就必須把構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學教育話語體系擺在首要位置。

全國政協十三屆常委會第三次會議上,委員們圍繞“污染防治中存在的問題和建議”協商建言。相比于機制、政策、技術和資金等問題,全國政協常委許家印根據自己熟悉的領域特點,選擇了其中的一個“小切口”:“老百姓買了房子就要裝修,無論是自己家裝修或是鄰居家裝修,都不可避免會産生噪音、粉塵、廢料垃圾、甲醛等污染,或許這些污染在整個污染防治中的總量不算大,但直接影響到老百姓的幸福感,國家正加快構建綠色體系,推動綠色發展需要各行各業共同努力。”

8月20日下午,全國政協常委會議第三專題小組討論中,全國政協常委葛紅林開門見山説,近年來,為了迎接環保檢查或者出現一個環保污染事件,經常性的做法是責令相關區域或整個行業停産,這種‘一刀切’的方式,實在是對企業不尊重,對發展不負責。

以下為各地方政協一週重要新聞速覽。

· 政協委員建言北京南部地區發展 獲相關政府部門積極回應

· 北京昌平區政協召開關於大運河源頭遺址公園情況通報會

· 北京平谷區政協機關黨總支開展學習活動

· 天津市政協召開提案辦理落實現場會

· 天津市政協召開雙週協商會成果落實座談會

· 天津市政協專題協商會聚焦海外人員創業創新

· 天津市政協常委會議建言加快市區棚戶區改造

· 天津市政協專題調研組到北辰區調研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利用工作

· 關注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核心功能承載平臺建設 上海市政協人資環建委調研

· 堅持“留改拆”並舉 深化城市有機更新 上海市政協召開專題協商會

· 上海市政協開展“深化城市有機更新,進一步改善市民群眾居住條件”專題視察

· 上海市政協召開“上海市政協外事工作協調小組2018年上半年工作總結會議”

· 推進基本公共教育優質均衡發展 上海市政協召開專題協商會

· 推動滬黔兩地深化合作共同發展 在滬全國政協委員赴貴州考察

· 潘海生:運用體制力量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

· 陳敏爾唐良智王炯會見全國政協副主席萬鋼

· 陜西省政協召開十二屆九次主席會議 韓勇主持

· 陜西省政協召開防治土地荒漠化調研情況通報會 李曉東出席

· 陜西省政協調研“工業遺産現狀及保護利用”

· 遼寧省政協舉行十二屆四次主席會議 夏德仁主持會議並講話

· 大連甘井子區政協加強政協系統黨建工作

· 遼寧省政協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舉行集體學習 夏德仁主持並講話

· 宮晶堃前往養老社區考察調研

· 廣東省政協在廣州召開第六次主席會議

· 廣東省政協黨組召開巡視整改專題民主生活會

· 湛江市政協副秘書長林洪被開除黨籍和公職

· 深圳市政協委員赴坪山高新區進行專題調研

· 深圳政協聚焦自主創新 走出科技創新深圳模式

· 深圳市政協就智慧財産權保護條例開展立法協商

· 寧夏石嘴山市成立新的社會階層人士聯誼會

· 寧夏政協調研科技創新發展小記:給科研人員“鬆綁”

· 銀川市政協現場督辦第1號重點提案

· 寧夏政協開展重點提案督辦調研

· 寧夏政協調研我區農業品牌建設

· 寧夏政協赴中衛市調研政府科技投入工作

· 天水市政協召開城鄉創業就業專題協商議政會

· 平涼市政協多措並舉開展脫貧攻堅幫扶工作專項監督

· 甘肅省政協機關開展保密知識講座|機關建設

· 甘肅延安精神研究會第四次會員代表大會在蘭召開 

· 甘肅省政協召開重點提案協商督辦會 康國璽出席

· 杜捷帶隊前往西寧市考察觀摩

· 江蘇無錫市政協開展城市黑臭水體治理專項民主監督

· 江蘇句容市政協召開空氣污染防治協商座談會

· 江蘇省政協舉辦江蘇政協講壇 黃莉新主持並講話

· 江蘇句容市政協召開空氣污染防治協商座談會

· 江蘇淮安市淮安區政協探索民主監督精準化

·邊發吉:做好將文化資源優勢轉化為産業優勢的大文章

· 河北邢臺市政協建言“農村垃圾處理”引關注

· 河南省政協召開月協商座談會 聚焦黃河生態帶建設

· 河南 省政協召開黨組(擴大)會議 劉偉主席主持並講話

· 河南政協召開座談會 聚焦“一元客車村村通”

· 安徽將鼓勵合肥謀建新能源汽車創新小鎮 支援産業集聚發展

· 安徽省蕪湖市弋江區政協著力強化委員組工作

· 委員提問 網友問答 H5動漫視頻政協月度協商會 帶您走近海關特殊監管區域

· 安徽省政協副主席鄭宏赴滁州市定遠縣調研脫貧攻堅工作

· 慶雲縣採納委員建議加強物業服務企業管理

· 日照市政協建言推動居家養老服務發展

· 山東煙臺市政協持續助推生態文明建設

· 淄博市淄川區政協 “大調研”求突破務實效

· 強化思想武裝推動政協工作全面提質增效

· 新疆巴州政協走進鄉村求解文明建設考題

· 自治區政協副主席羅志虎赴和林格爾督辦重點提案

· 自治區政協召開農牧業品牌建設暨農牧委工作座談會

· 自治區政協教科文衛體委員會組織醫藥衛生界委員開展健康幫扶義診

· 內蒙古政協開展跨省調研交流協商大氣污染治理

· 興安盟政協第三界別委員活動小組開展生態文明建設調研

· 呼和浩特市政協中共界別活動組就大青山前坡生態建設情況開展視察

· 自治區政協副主席其其格一行赴黑龍江省學習考察

· 貴州省政協持續關注“農村垃圾污染治理”

· 福建泉州市政協探索泉港澳與內蒙古合作新模式

· 福建省政協重點提案督辦調研組到南平市調研

· 福建中醫藥大學省政協委員小組赴寧德開展專題調研活動

· 雲南省政協文史委到富民縣開展主題黨日活動

· 吉林省遼源市政協原主席張煒被提起公訴

· 毛萬春出訪汶萊斯里蘭卡以色列歸來

· 江西廬山市政協向部門委派民主監督小組快速解決群眾事

· 江西省政協向不再連任十一屆省政協委員頒發紀念牌

· 探索鄉村振興江西模式

· 劉正東在防城港調研政協系統黨建工作

· 廣西政協主席藍天立會見越南客人

· 孫大偉:堅決完成好今年脫貧攻堅目標任務

· 廣西統一戰線奏響脫貧協奏曲

· 廣西河池市政協在主戰場書寫亮麗履職成績單

· 廣西統一戰線參與脫貧攻堅工作紀略

· 如何講好政協故事履好職?盧綱委員這樣示範講解

· 年過六旬老委員李亞隆,熟練使用視頻圖文分享履職經驗

· 湖北省政協副主席彭軍赴湖北經濟學院調研

· 翟天山主持會議專題研究加強政協黨的建設有關工作

· 湖北政協召開月度專題協商會 高品質發展外向型經濟提高湖北自貿區開放水準

· 湖北省殘疾人聯合會第七次代表大會閉幕 徐立全出席並講話

· 加強和改進人民政協民主監督工作有了湖南版的路線圖和施工圖

· 胡旭晟出席弘慧基金十週年慈善晚會 推動公益行動助力鄉村教育發展

· 湖南省政協黨組學習領會一個重大政治判斷、兩份重要文件

· 2018中國大同 北魏文化論壇在大同舉辦

· 西藏日喀則第三屆“珠峰天使”評選大賽落幕

· 座談會上 十一世班禪對宗教界代表人士提要求

· 十一世班禪:和平來之不易要為社會發展作出自己的貢獻

轉載請註明出處:中國網政協頻道(《議庫》APP平臺)

推薦閱讀:

“高鐵座霸”博士:你耍賴的樣子真醜

機器人養老,靠譜嗎?

逾12萬套房源投放市場:你走過最深的路就是仲介的套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