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部:各地已取締勸散非法社會組織1800余個

發佈時間: 2018-08-24 13:49:07 | 來源: 中國新聞網 | 作者: 佚名 | 責任編輯: 張正朋

民政部新聞發言人、辦公廳副主任陳日發23日在北京指出,據最新統計,中國各地已取締、勸散非法社會組織1800多個。

當日,民政部在北京召開新聞發佈會。陳日發是在發佈會上作出上述表示的。

陳日發表示,2018年上半年,在社會組織、社會工作、志願服務方面,民政部打擊整治非法社會組織專項行動取得階段性成效,健全社會組織跨部門聯合執法機制,連續公佈6批涉嫌非法社會組織共300余個。據最新統計,各地取締、勸散非法社會組織1800多個。

據陳日發介紹,民政部優化調整了非營利社會組織免稅資格認定,進一步完善了公益性捐贈所得稅稅前扣除有關政策和社會組織科技創新支援政策。繼續開展中央財政支援社會組織參與社會服務項目,2018年共立項457個,立項資金1.79億元(人民幣,下同)。

陳日發稱,目前,全國性行業協會商會脫鉤試點改革基本完成,脫鉤全國性協會商會392家,行業協會商會脫鉤改革即將進入全面推開階段。持續深入推進行業協會商會涉企收費治理工作,減輕企業負擔。

此外,在社會救助方面,陳日髮指出,通過拉網式排查、跨省交叉檢查、民政部專項督查等形式,全面開展生活無著的流浪乞討人員救助和托養機構排查整改,救助管理水準進一步提升。截至2018年6月底,全國共有城鄉低保對象4833.9萬人,平均城市低保標準達到563元/人月,農村低保標準達到4583元/人年,分別較上年同期增長7.5%、13.3%;截至2018年6月底,全國共有特困人員484.3萬人,上半年共支出救助供養資金153.7億元,同比增長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