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慈善公益的力量提高群眾幸福感

發佈時間: 2018-08-24 13:49:11 | 來源: 慈善公益報 | 作者: 王學軍 | 責任編輯: 張正朋

用慈善公益的力量提高群眾幸福感

——2018年瀋陽公益創投入選項目將於10月開始實施

日前,瀋陽市民政局與瀋陽市慈善總會舉辦的2018年公益創投啟動儀式暨項目現場評審會在瀋陽市民政局召開。此次入圍的公益項目有72個,其中申報市民政局公益創投的有54個項目,申報瀋陽市慈善總公益創投的有18個項目;評審會將在這72個項目中最終選出約50個項目進行落地服務,預計入選的公益項目將在今年10月份開始實施。

據瀋陽市民政局相關負責人介紹,公益創投,指的是社會組織根據社區居民需求開發設計公益服務項目,通過參加評審後獲得政府一定額度的資助並實施項目的活動。資金支援社會組織開展社會服務和公益項目,一方面能滿足社會對公益的需求,解決社會問題;另一方面能更好地培育和發展社會組織,促進政府職能轉變。

2017年,瀋陽市民政局啟動了首屆公益創投活動,投入資金150萬元資助了30個公益項目,並全部啟動實施。截止到今年3月底,共計開展公益活動431場次,服務7927人次。貧困空巢老人免費午餐、流動兒童防侵犯安全護航等贏得市民的廣泛讚譽,取得良好的社會效益。今年,還有11個去年得到資助的項目將繼續申請資助資金。

據《慈善公益報》記者了解,今年瀋陽市民政局和瀋陽市慈善總會共同投入300萬元,比去年增加了一倍,通過開展公益創投支援社會組織開展公益項目,項目由去年的30個增加到50個左右。其中瀋陽市民政局福彩公益金投入200萬,資助的項目範圍主要包括為老服務、助殘服務、青少年服務、幫困服務;瀋陽市慈善總會投入100萬元,資助的項目範圍包括公益宣傳培訓、文化藝術扶貧、生態扶貧、三農扶貧、慈善社區建設五大領域。今年面向社會徵集的慈善項目既有傳統的扶貧助困項目,也有教育、文化、環保等新興慈善公益項目。此外,去年瀋陽公益創投項目的服務範圍主要是為老服務、困境兒童、助殘、助困四個方面,今年則在此基礎上增加了精準扶貧、慈善社區項目,服務人群範圍更廣,服務項目也更加豐富。

在項目實施方面,瀋陽市民政局還將實施線上線下監管項目,採取線上和線下交叉監管方式,按照月度、季度、中期、結項各節點,全面監督項目有效實施。所謂線上監管,指的是要求創投項目社會組織每月25日前要提交本月工作的相關資料以及下個月的工作計劃,方便專家對項目進行評審。所謂線下監管,指的是市民政局將組織專家評審團每個月到2-3個社會組織活動現場進行抽查,為了就是監督這些公益項目能夠有效為對象服務。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申報的公益項目會側重考慮自籌資金方面的能力,“如果這個項目的預算是10萬元,但社會組織已經通過自籌的方式籌到了3萬元,我們就會優先考慮,”瀋陽市民政局相關負責人解釋,“因為能夠自籌資金也説明瞭這個項目是有社會關注度的,是人們真正需要的。”

此次公益創投活動為瀋陽市眾多優秀的慈善項目提供了展示平臺,不僅充分調動了社會組織參與慈善事業的主動性、積極性和創新性,為積極推進新形勢下瀋陽市慈善事業的發展提供了助力,同時也通過慈善公益的力量,讓人民群眾受惠于社會發展的成果,不斷提升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