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持“留改拆”並舉 深化城市有機更新 市政協召開專題協商會

發佈時間: 2018-08-24 09:44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 和海佳

據上海政協網站消息,上海市政協日前召開專題協商會,圍繞堅持“‘留改拆’並舉,深化城市有機更新,進一步改善市民群眾居住條件”深入協商建言。市政協主席董雲虎出席並講話。副市長時光輝到會通報相關情況,聽取政協委員意見建議。

會上,委員們聽取了本市加快推進舊區改造相關政策舉措實施情況的介紹,深入了解在“留改拆並舉,以保留保護為主”新理念下的探索實踐。委員們認為,改革開放以來,上海已開展兩輪大規模舊改,市民居住條件得到極大改善。當前,上海堅持“留改拆”並舉,既關乎歷史文脈傳承,也關乎民生改善。屠海鳴、陸月星、石寶珍、丁祖昱、蔡永潔、陳永亮、馬馳、王潔、于雷等委員先後發言,建議對老建築全面普查,進一步細化保留建築的甄別標準;加強資金扶持,打通國有企業進入舊改項目的有效路徑,探索社會資本介入的多元模式;深化城市有機更新理念和內涵,推進修繕保護人才培養長效化;在規劃編制和政策實施過程中,強化市區聯動,完善協同機制等。

董雲虎指出,堅持“留改拆”並舉推進舊區改造是市委市政府的重大決策部署,也是加強城市精細化管理、切實改善舊區內困難群眾居住條件的一項重大民生工程。要站在滿足人民群眾美好生活需求、傳承城市歷史文脈、提升城市能級和核心競爭力的高度,充分認識舊區改造工作的重要性、緊迫性,增強使命感責任感,聚焦重點,攻堅克難,加快推進,切實把舊區改造各項工作抓緊抓實抓好。要結合實際,細化明確“留改拆”分類標準,深入細緻研究政策舉措,創新思路辦法和體制機制,堅持政府主導、市場運作,加強試點項目的示範引領,引導更多市場主體、社會力量和社會資金參與,確保舊區改造有力有序有效推進,不斷提升城市整體品質和市民的滿意度、獲得感。

董雲虎強調,市政協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全力以赴推進“老城廂歷史風貌保護與舊區改造對策研究”重大課題調研,拿出高水準、有分量的研究成果,為市委市政府科學決策提供有力支援。要聚焦市委市政府舊區改造決策部署落實中的重點難點問題,通過專題視察、專項監督等,深入組織開展民主監督。要發揮政協作為統一戰線組織的功能和聯繫廣泛、渠道暢通的優勢,大力宣傳市委市政府決策部署及舊區改造的進展成效,廣泛增信釋疑,增進各方理解,為推進舊區改造凝聚共識、匯聚力量。

市政協副主席李逸平主持,副主席趙雯,秘書長貝曉曦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