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發展獻計 為民生出力

發佈時間: 2018-08-24 09:40:16 | 來源: 四川政協報 | 作者: 肖禮 張詩若 | 責任編輯: 和海佳

“工業發展要突出主攻方向,結構調整要突出高品質,基礎設施建設要持續發力……”日前綿陽市安州區政協圍繞如何做好工業轉型升級、環境保護、脫貧攻堅等話題展開討論,為助推區域經濟社會協調快速發展建言獻策。這是該區政協發揮優勢、助力發展的一個縮影。

聚焦重點産業 助推經濟轉型

近年來,安州區積極推進經濟轉型升級,確立了以汽車製造、食品藥品、精細化工為主導産業的發展方向。儘管全區經濟發展取得了明顯成效,但仍面臨著産業結構不優、經濟發展品質不高等突出問題。

“區政協要聚焦全區經濟發展重點,幫助破解産業發展中的‘疑難雜症’。”在年初召開的區政協二屆三次會議上,區委書記廖雪梅要求區政協協力做好産業發展工作。“圍繞經濟發展大局,協力黨委政府推進産業發展,是政協的責任所在。”區政協主席趙奎表示,政協履職要堅持助推經濟發展,切實為黨委政府分憂解難。今年以來,區政協圍繞如何破解結構不優、主導産業不突出等5個方面的“疑難雜症”進行調研,有針對性地提出建議。

“今年的訂單與往年同期相比有了較大增長。”7月,相關企業負責人在安州工業園區向區政協調研組高興地介紹。隨著綿陽汽車産業園在安州工業園區落戶並加快發展,汽車産業正成為該區經濟發展的主導産業。

2017年,區政協圍繞做大做強汽車産業、推動區域經濟協調快速發展,組成專題調研組,深入29戶汽車及零部件製造企業走訪、座談,提出對策建議,並形成專題調研報告。

時隔一年,區政協提出的很多建議得到採納落實。去年,區委、區政府加大“清閒促建”力度,對閒置廠房和僵屍企業進行清理,盤活低效用地1000余畝、閒置廠房及辦公用房11萬餘平方米,新引進項目23個,新增投資41億元。今年春節前夕,又組織召開了安州籍在外人士新春聯誼懇談會,邀請在外人士回鄉投資興業。

緊扣發展主線 當好參謀助手

“委員們的發言選題準、建議實,體現了為發展建言的履職能力,發揮了參謀助手作用。”在區政協二屆三次會議上,“關於加強鄉村集體經濟發展推進鄉村振興戰略的建議”等8篇大會發言引起參會領導和委員們熱議。

為當好黨委政府參謀助手,助力發展駛入“快車道”,今年以來,安州區政協緊扣經濟發展主線,組織委員500余人次,偕同相關人員開展17次調研視察和2次專題協商活動,形成15篇調研視察報告,區委、區政府主要領導先後9次作出批示。

“關於加強雎水火車站站前廣場建設的建議得到了一定落實,但落實力度還不夠,還需要加大工作推進力度。”7月16日,在成蘭鐵路雎水火車站建設現場,帶隊視察的趙奎對相關部門負責人説。

去年,由趙奎牽頭的“成蘭鐵路雎水火車站建設”專題調研歷時一個多月。調研組在深入調研走訪基礎上,又到綿竹進行考察學習。委員們建議加強站前廣場規劃、嚴格控制規劃區周邊農房建設、切實做好徵地拆遷農戶安置等,並形成調研報告,得到區委書記批示。

今年,區政協根據區委2018年工作要點,確定了民營經濟發展、健康安州建設、提升城市管理水準、加快城市公共交通建設等7個方面共10個調研視察課題和2個專題議政課題,助力全區經濟社會協調快速發展。

“以實際行動踐行使命擔當,切實履行政協職責,發揮參謀助手作用,為發展獻計、為民生出力,助推安州發展駛入‘快車道’。”面對新時代新任務,趙奎這樣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