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協開展“深化城市有機更新,進一步改善市民群眾居住條件”專題視察

發佈時間: 2018-08-23 10:05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 和海佳

據上海政協網站消息,市政協開展“堅持‘留改拆’並舉,深化城市有機更新,進一步改善市民群眾居住條件”專題視察。市政協副主席趙雯參加。

當天,政協委員赴楊浦區蔣家浜舊改基地視察,並聽取楊浦區政府相關工作情況彙報。據了解,截至2017年年底,楊浦區還有成片二級以下舊裏85萬平方米,約佔全市三分之一。下一步,楊浦區將圍繞“應留盡留、能改則改、該拆快拆”的總體思路,通過舊改徵收、綜合改造、拆除重建等方式,多途徑改善居民居住條件,努力提升舊裏居民的獲得感和幸福感。

在推動舊區改造過程中,楊浦區實行分類施策。對於楊浦“三個百年文明”(百年工業、百年大學、百年市政)遺留下來的眾多歷史建築,實行“以用促留”,在展現楊浦獨特歷史風貌的同時,提升城區整體居住環境品質。對於楊浦舊住房改造,探索採取舊住房成套改造、廚衛設施改造、舊住房拆除重建等多種方式,解決居民困難。

市政協委員楊德鈞説,各區開展歷史風貌保護和舊區改造要因地制宜,根據自身特點,實行“量身定制”,避免同質化現象。市政協委員朱迎迎提出,對於歷史建築進行甄別,明確“哪些該留、哪些該拆”。市政協人資環建委主任陸月星提出,既有的舊改政策已不能完全適應當前舊改工作新需求,需要在探索政策創新上下功夫。

趙雯指出,一要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認識堅持“留改拆”並舉,深化城市有機更新,進一步改善市民群眾居住條件工作的重要性、緊迫性和艱巨性。既要加大歷史風貌保護力度、傳承歷史文脈,又要加快舊區改造,千方百計改善居民基本居住條件。二要創新方式方法,大膽探索實踐。要跳出傳統思維,發揮基層首創精神,整合“碎片化”政策資源,因地制宜探索保護改造新方式。三要整合各方資源,全市統籌推進。要市、區聯手,分工協作,在法律保障、政策保障、資金保障等方面形成合力。要堅持“留改拆”並舉、以保留保護為主,堅持風貌保護、城市更新、舊區改造與大居建設、住房保障統籌考慮、有機結合,打好組合拳、打好攻堅戰。要發揮政協優勢,深入調研,協商建言,為推動上海“留改拆”並舉、深化城市有機更新、改善市民居住條件凝心聚力、貢獻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