熬夜加班,喝洋參枸杞茶

發佈時間: 2018-08-21 16:50:58 | 來源: 人民網-生命時報 | 作者: 代金剛 | 責任編輯: 張正朋

忙碌的工作中,加班熬夜已經不是什麼新鮮事,成了很多上班族的日常。不少人覺得,偶爾熬幾次夜沒有什麼問題,但身體就是在這不斷的“偶爾幾次”中,慢慢被拖垮的。中醫上講“整體觀”,説的就是人和大自然是一個整體。夜晚,大自然進入了睡眠模式,人體最好也順應自然,安然入眠。

如果必須加班熬夜,第二天還得照常上班,怎麼辦呢?推薦一款補救的藥茶,取西洋參5克、五味子5克、枸杞子5克,加入適量茶葉共同泡水飲用,可酌加蜂蜜調味。

熬夜易傷氣傷陰,導致虛火內生,而西洋參補氣養陰,清熱生津;五味子生津斂汗、澀精,有“常服五味子以補五臟之氣”的説法;枸杞子滋補肝腎,益精明目;蜂蜜清熱補中、潤燥和中。此四藥功效可謂正對應熬夜導致的陰虛火旺、雙目幹澀、氣虛乏力等症狀。泡茶飲用,省去熬藥的不便,簡便易得,適合上班族。

藥物的作用在於幫助機體恢復正氣,使其重獲平衡。如果身體揮霍過度,正氣盡失,什麼靈丹妙藥也彌補不了。儘量減少熬夜,規律作息,養成好習慣,才是真正的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