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藏傳佛教人才培養 全國政協民族和宗教委員會赴西藏雲南調研

發佈時間: 2018-08-21 09:42 | 來源: 人民政協報 | 作者: 陳通 | 責任編輯: 胡俊

本報訊8月7日至16日,由全國政協民族和宗教委員會副主任仁青加為組長,副主任羅正富、楊小波(駐會)為副組長的“藏傳佛教人才培養”專題調研組赴西藏、雲南進行調研。民族和宗教委員會副主任楊發明、文化文史和學習委員會副主任陳際瓦以及部分全國政協委員、專家學者參加調研。

調研組一行先後在西藏拉薩市、日喀則市,雲南迪慶藏族自治州、昆明市,實地考察當地佛學院和藏傳佛教寺廟,接觸宗教教職人員和佛學院師生,了解藏傳佛教人才培養具體情況。召開多場座談會,與地方黨政領導、統戰宗教部門負責人、宗教界人士和專家學者進行座談研討,廣泛聽取意見建議。

調研組了解到,兩省區黨委、政府高度重視宗教工作,認真貫徹落實中央治藏方略和黨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針,緊緊圍繞引導藏傳佛教與社會主義社會相適應,在藏傳佛教人才培養方面採取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舉措,取得了明顯成效。西藏自治區在全區宗教教職人員中深入開展“遵行四條標準、爭做先進僧尼”教育實踐活動,科學規劃、全面提高西藏佛學院及其分院辦學水準,積極推進傳統寺廟教育和現代佛學院教育雙軌並行,不斷探索新時代宗教界代表人士培養教育的有效途徑和辦法。雲南省積極發揮藏語系佛學院培養人才主陣地作用,建立藏傳佛教後備人才數據庫,引導藏傳佛教寺廟加強法治和愛國主義宣傳教育,持續不斷地指導藏傳佛教界開展自我教育、自我提高。

仁青加在座談會上指出,加強藏傳佛教人才培養,是關係我國藏傳佛教未來面貌和健康發展的重要工作,對做好西藏和四省藏區群眾工作、實現長治久安、引導藏傳佛教與社會主義社會相適應具有重要意義。他強調,要把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政治上靠得住、宗教上有造詣、品德上能服眾、關鍵時起作用”四條標準和要求,作為藏傳佛教人才培養的基本遵循,真正落實到實處,深入到藏傳佛教代表人士和廣大僧尼心中,化為自覺行動。要加快推進藏語系佛學院和“三級學銜”制度建設,在加大投入、創新機制、規範管理上下功夫,不斷總結經驗做法和規律,努力培養更多愛國愛教的藏傳佛教人才,為西藏和四省藏區寺院和諧、宗教和睦、社會穩定作出積極貢獻。(陳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