協同聯動 廣西統一戰線參與脫貧攻堅工作紀實

發佈時間: 2018-08-16 09:18:33 | 來源: 廣西新聞網-廣西日報 | 作者: 許丹婷 | 責任編輯: 秦金月

畫出最大同心圓 奏響脫貧協奏曲

——廣西統一戰線參與脫貧攻堅工作紀實

廣西新聞網-廣西日報記者 許丹婷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當前我國正處於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統一戰線有能力有責任繼續發揮重要法寶作用。”

廣西是全國脫貧攻堅的主戰場之一,助力黨和政府打贏脫貧攻堅戰,是廣西統一戰線職責所在。近年來,廣西哪最貧困,統一戰線的資源就向哪聚集;哪最需要,統一戰線的平臺就在哪搭建。全區統一戰線凝心聚力,在參與脫貧攻堅中畫出最大的同心圓。

協同聯動

發揮統一戰線優勢作用

廣西統一戰線人才薈萃、智力密集、聯繫廣泛、資源豐沛,廣西非公有制經濟人士和港澳臺海外人士有200多萬,黨外知識分子有270多萬,還有民主黨派成員、無黨派人士、民族宗教界人士以及新的社會階層人士等,他們都是打贏脫貧攻堅戰、推進富民興桂事業的寶貴財富,同時在智力扶貧、經濟扶貧、公益扶貧、定點扶貧、監督扶貧、協作扶貧等領域具有重要的優勢作用。今年6月,自治區黨委統戰部制定下發了《廣西統一戰線參與脫貧攻堅戰三年行動指導意見》;7月20日,自治區黨委統戰部、自治區工商聯在河池市召開全區統一戰線參與脫貧攻堅工作現場推進會,對統一戰線參與脫貧攻堅工作進行再動員再部署再落實。

各級統戰部門、民主黨派、工商聯和統戰團體等作為團結引領、聯絡協調、服務管理統戰成員的職能部門和平臺載體,在開展統一戰線參與脫貧攻堅工作中承擔著重要職責,堅持既明確規劃部署安排,又倒排工期狠抓落實,切實把統一戰線各方面的資源和力量都充分調動起來,把統一戰線各方面的聰明才智都有效地發揮出去。玉林市將“千企扶千村”工作列為全市“六大脫貧攻堅工程”,建立完善跟蹤落實機制,實行一季一督導、一季一通報、半年一總結,推動工作提質增效;桂林市委統戰部印發《全市統一戰線“不忘初心·助力脫貧”行動實施方案》,並召開現場推進會,推動統戰力量深度參與脫貧攻堅;欽州市委統戰部在貧困村試點設立“獎勤罰懶”扶貧基金,倒逼帶動貧困戶勤勞致富;貴港市委統戰部聯合扶貧辦等部門建立社會力量扶貧工作運作機制,對統一戰線成員參與産業扶貧項目進行督查考評,確保幫扶力量精準落實到貧困村和貧困戶。

1  2  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