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工黨重慶市委赴雲南省文山州開展脫貧攻堅民主監督調研小記

發佈時間: 2018-08-16 09:11 | 來源: 人民政協報 | 作者: | 責任編輯: 秦金月

被譽為“世外桃源”的廣南縣,位於雲南省文山壯族苗族自治州。在這裡,一場無比艱巨的脫貧攻堅戰正在進行,當地幹部群眾眾志成城,埋頭苦幹,努力奪取脫貧攻堅戰的新成果。

8月9日,時逢農工黨建黨88週年紀念日。根據農工黨中央統一安排,赴雲南省文山壯族苗族自治州開展脫貧攻堅民主監督的農工黨重慶市委調研組,正走訪蓮城鎮岜奪村的貧困戶。石洞組壯族老人陸家炎趕著牛車,載著老屋裏的家什,和老伴、孫女前往異地搬遷安置點。遇見調研組,陸家炎老人握著農工黨重慶市委專職副主委姚樹的手感謝地説:“我們一家再不用住在暗黑的屋子裏。”政府扶持2萬元新建的80平方米住房寬敞、明亮、乾淨,陸家炎已經去看了4次。

時間回到8月6日,趕在調研組出發前,農工黨重慶市委特地請市扶貧辦資訊管理處處長田茂慧講解了有關精準脫貧精準扶貧政策及開展脫貧攻堅民主監督工作的方法、程式。調研組的同志特別是新成員掌握了工作“法寶”。

7日上午,文山州脫貧攻堅工作座談會舉行。調研組了解到,通過實行一系列措施,如建立健全脫貧攻堅指揮部議事決策制度和工作派單制度,強化扶貧開發成效考核和巡查督查,全州貧困人口已從41.9萬人減少到29.56萬人。

“當前最主要問題,是推進1.5萬餘貧困戶危舊房改造建設。”談到脫貧攻堅存在的問題和困難時,在扶貧領域工作10多年的州扶貧辦副主任謝芳賢説,要在2019年底全部完成住房安置,資金統籌和工程進度都是挑戰。針對産業發展薄弱,群眾增收難度大;水利、交通等基礎設施建設滯後等問題,大家從搬遷人口就業、義務教育扶持、水資源開發利用等方面提出意見建議。

在與有關部門深入研討交流後,農工黨重慶市委專職副主委姚樹表示將嚴格對照“兩不愁、三保障”標準,按照農工黨中央工作要求和調查問卷內容,認真開展建檔立卡戶脫貧調研,深化土地石漠化、産業幫扶等問題調研。調研組還介紹了農工黨中央及全國16個省級組織寓幫于監、寓監于幫,對口雲南省開展脫貧攻堅民主監督工作的背景和取得的階段性成果。

“非常感謝農工黨重慶市委民主監督工作。去年調研報告提出的邊境脫貧幫扶、石漠化問題等建議,已得到重視和吸納,起到助推作用!”文山州統戰部部長王毅肯定地説。

8日至9日,調研組分3個小組,對廣南縣珠街鎮小阿章村、曙光鄉空山村、蓮城鎮岜奪村30戶建檔立卡貧困戶進行實地走訪調查,核實、收集有關資訊和數據,並送上慰問金。

“廣南縣還有9萬多貧困人口,是鄰近縣的1/3,壓力很大。但我們有信心決心按時保質完成脫貧攻堅任務。”廣南縣縣委書記芶開波對調研組説。縣裏負責同志表示,對農危房改造等工作推進不力、進度緩慢、工作滯後的部分鄉鎮和部門,以及審計中發現資金管理問題的鄉鎮黨政主要負責同志進行約談提醒,堅持問題導向、目標導向,進一步壓實工作責任,狠抓整改落實。

小阿章村是縣98個深度貧困村之一,還未脫貧戶尚有173戶。郭家寨小組54歲的余秀金早前因做工不慎致左大腿、左肩骨折成了三級殘疾。在扶貧工作隊幫助下,他在舊房旁建起89平方米新住房,3.5畝地的收成,加上給鄉親犁地耙田的收入,還有低保補助等,家庭年收入約2.3萬元,去年已脫貧了。跟調研組談及政府扶持建房、享受低保政策等種種實惠,余秀金直點頭説滿意。

調研組認為,縣、鄉、村脫貧攻堅工作責任落實、措施落實、作風紮實,成效實在,貧困戶在“兩不愁、三保障”方面得到顯著改善。但文化素質偏低、家庭主要收入單一、生活水準偏低等問題依然制約整體脫貧工作。調研組表示將全面綜合分析情況,認真撰寫調研報告,向農工黨中央、文山州委、州政府提出切實可行的意見建議,助力脫貧攻堅如期實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