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協“舊改對策”重大課題調研組聚焦關鍵問題深入基層一線問需問計

發佈時間: 2018-08-13 14:59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 和海佳

據上海政協網站消息,市政協“老城廂歷史風貌保護與舊區改造對策研究”重大課題組近日赴黃浦區調研,並進行座談交流。市政協副主席、課題組副組長趙雯參加。

此次課題組實地考察的“思南公館”和“承興裏”項目,與老城廂同在黃浦區內,雖不屬同一歷史風貌保護區域,但課題組關注的是這兩個樣本對老城廂歷史風貌保護與舊區改造有何借鑒意義。

調研的第一站“思南公館”地處浦西市中心核心區域,位於衡山路—復興路歷史文化風貌區內,東至重慶南路、南至交大醫學院、北至復興中路,與復興公園隔路相望,是市中心獨立成片花園住宅最集中的區域之一。

課題組了解到,在過去的半個多世紀中,這一街區內的歷史建築産權幾乎完全變更,居住環境惡劣,建築嚴重超負荷,結構老化、環境破敗。致力於保護街區特有的物質和非物質遺産特徵,修復歷史建築和歷史環境,在留存上海獨特記憶的同時植入適合當代城市需求的公共文化和商業等功能,從1999年開始,上海市和原盧灣區政府邀請有關規劃設計研究院與科研單位,對該街區進行相關調研,並在充分研究分析基礎上進行規劃定位,通過多方協作、共同參與的方式進行保護與更新的實施。項目從2004年開始施工,對保留保護建築的結構進行加固、對立面進行修繕還原、對環境進行綜合改造,體現了真實性、完整性、可識別性與整體協調性,2010年年底基本完成,逐步進行再利用。

同濟大學規劃係教授張松、建築系副教授劉剛和上海同濟城市規劃設計研究院副總工程師陳飛關注的是,“思南公館”項目與城市發展的互動契合性究竟如何。他們得到的答案是,作為上海歷史文化風貌區和優秀歷史建築保留保護改造試點及“國家歷史文化名城保護專項基金”項目之一,在“思南公館”樣本中,單純的保護理念已被保護加利用的理念所取代,而適配的功能調整定位則成為其獲得新生的核心活力,通過走可持續的“政府指導、企業實施、公眾參與”之路,“思南公館”項目取得了文化、社會、生態方面的顯著成效。課題組成員、市地方誌辦副主任王依群希望,在文化品牌打造過程中,更重視歷史資料的收集、整理和傳播。

在“思南公館”進行的座談中,趙雯對該項目融合、創新、提升,不斷植入以文化為主要內容的公共功能,已成為一處具有歷史文化特徵的城市公共空間的情況表示充分肯定。她説,老城廂歷史風貌保護與舊區改造要借鑒這一保護改造經驗,保持定力和耐力,尊重歷史、傳承文化、挖掘資源、整合資源、創新政策、完善服務、提升能級,積極改善居住條件,讓老百姓增強獲得感。

調研的第二站,課題組前往位於北京路以北、青島路以南、黃河路以西、新昌路以東的地塊,這裡已于2016年被列為上海市風貌保護街坊。街坊內建築以新式里弄和舊式里弄房屋為主,多為二至三層混合和磚木結構。房齡老、結構差、房屋密度與人口密度雙高,無獨立廚衛設施,且存在消防及建築結構的安全隱患。

目前,街坊北部一期,即“承興裏”部分已率先啟動改造,包括2幢新里、1幢舊裏,建築面積共6800平方米,共涉及261戶居民,屬北京東路地區城市更新的重點項目,納入全市房屋修繕留改試點。該項目新里房屋的居民過渡已經完成,正在抓緊施工,預計明年一季度居民回搬。

據黃浦區副區長洪繼梁和區房管局相關負責人介紹,“承興裏”的修繕留改方案是整體保留石庫門風貌,留人留房,保留建築肌理、改善居住條件。在項目推進過程中,需要不斷克服難點、瓶頸問題。但居民群眾改善居住條件的強烈願望是實施這個項目最堅實有力的基礎,而公正公平的方案是關鍵,這兩點使相關工作開展較順利。

圍繞“承興裏”項目及其對老城廂舊區、舊房改造的借鑒作用,課題組進行了討論。市政協經濟委副主任、市長興島開發建設管委會專職副主任許錦國認為,應因地制宜,“每個區域、每個地塊都要有適配的方案,要有法治思維,提高群眾滿意度”。課題組成員、九三學社市委人資環建委副主任許麗萍認為,通過試點,應加快舊區、舊房改造的制度供給速度,以更好推進相關工作。市政協委員、市房管局城市更新和房屋安全監督處(歷史建築保護處)處長徐堯認為,老城廂歷史風貌保護與舊區改造工作,應在厘清保護級別情況下,加強各方協同性,把相應資金用在“刀口”上,並通過市場的力量培育專業隊伍。市政協人資環建委主任、課題組綜合組組長陸月星認為,課題組全面調研階段將重點進行實地考察、實例分析、實證研究,爭取把重要的問題梳理清楚分析透,特別是政策需求,無論是法規還是資金、規劃用地、技術規定等方面的突破,“要盡可能拿捏精準”。

“老城廂歷史風貌保護與舊區改造課題調研必須深入基層、聚焦關鍵。”趙雯説。她指出,課題組要提高政治站位,繼續深入基層調研,借鑒成功經驗做法,明確目標、聚焦關鍵,持續發力、攻堅突破,勇於創新、整合資源,在仔細甄別評估風貌保護區建築歷史文化價值的基礎上抓住工作重點。“老城廂是具有傳統地域性文化和風貌特色的歷史風貌區,課題組應把它看作一個特定的區域,按照它的唯一性和獨特性,聚焦基層工作之急、之難,精準提出一些破解瓶頸的特殊政策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