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首批基層政協“委員之家”在龍華區掛牌成立

發佈時間: 2018-08-10 09:23 | 來源: 央廣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 秦金月

央廣網深圳8月8日消息   8月8日上午,深圳市首批基層政協“委員之家”在龍華區民治、龍華和觀瀾街道正式掛牌成立,標誌著政協委員學習交流、團結聯誼、履職建言又多了新的平臺。龍華區政協主席鐘蔭騰,副主席黃海廣、陳賢彪,秘書長梁興華,民治街道黨工委書記陳龍興、黨工委副書記梁業甫,龍華街道黨工委副書記郭江,觀瀾街道黨工委副書記呂有偉及區政協委員等出席了揭牌儀式。

鐘蔭騰在民治街道政協“委員之家”揭牌儀式上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將協商民主作為實現黨的領導的重要方式,並就加強社會主義協商民主建設作出重要部署。為探索協商民主實踐路徑,拓寬基層協商渠道,根據《政協章程》並借鑒各地做法,龍華區政協于去年底啟動“委員之家”籌建工作,市政協也充分肯定了龍華的探索,希望龍華先行一步,打造“龍華樣板”。經過一年的調研論證、標準設計、選址建設等,我們提出了“條塊結合”的“界別+區域”模式,以街道“塊塊”為依託,建立6個街道政協委員之家,以政協界別“條條”為依託,區政協“一辦三委”牽頭,各自建立一個“委員之家”,做到界別全覆蓋、區域全覆蓋,在全區一共建設10個“委員之家”,下一步我區其他7個“委員之家”也將陸續掛牌成立。

鐘蔭騰強調,“委員之家”建設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委員是政協履職的主體,委員強則政協強。“委員之家”是機制化、常態化協商議政平臺,是實現政協常態履職的重要載體;“委員之家”的建立有助於委員們密切聯繫群眾,是深入基層了解和反映社情民意的有力抓手;“委員之家”暢通了利益訴求進入決策程式的渠道,有助於形成人民群眾共同參與社會治理的機制,是豐富基層協商民主形式的有效途徑。通過建設“委員之家”,將促進政協的履職平臺更寬,工作觸角更深,社會聯繫更緊。

鐘蔭騰表示,“委員之家”要真正成為委員的“家”。這個“家”既要有家的外形,也要有家的內在;既要有家的章法,也要有家的溫馨。這個“家”首先是一個“學習交流之家”,要形式多樣地組織委員開展各種學習交流活動;其次是一個“團結聯誼之家”,不僅委員經常相聚,轄區群眾也喜歡參與,成為委員之間、委員與群眾之間聯誼交流的重要平臺;第三是一個“履職建言之家”,在充分了解民情、收集民意的基礎上,“家”裏的成員通過認真討論、分析、協商,將形成一份份有品質、有份量的社情民意和政協提案,向黨委政府建言獻策。

鐘蔭騰強調,揭牌是起點,建設無終點。要把這個“家”建設好、管理好、運營好,還需要付出很多努力。各街道要加強保障,進一步落實 “六有”標準,不斷增強“委員之家”凝聚力、向心力和創造力;各“委員之家”召集人要充分發揮“領頭雁”作用,牽頭組織策劃並積極參與各項活動,推動“委員之家”健康有序運作;廣大委員要多聽群眾之言、多謀利民之策、多辦利民之事,以更加靈活、更接地氣、更有溫度的履職方式爭做學習型、服務型、創新型、奉獻型委員,推動形成“有事好商量,眾人的事情由眾人商量”的良好局面。

副主席黃海廣、陳賢彪分別出席龍華街道和觀瀾街道政協“委員之家”揭牌儀式,並對“委員之家”建設及下一步工作提出相關要求。

“我們將在區政協的指導下,致力於給委員們搭建知情明政的看臺、建言獻策的講臺、溝通交流的平臺、展示委員風采的舞臺,同時圍繞轄區經濟社會發展,積極組織‘委員之家’活動,讓‘委員之家’成為委員們的學習之家、民主之家、履職之家、聯誼之家、溫暖之家。”民治街道黨工委副書記梁業甫如是説。

“終於揭牌了!”作為“委員之家”召集人之一的鐘姝丹委員興奮地説,“有了‘委員之家’,以後我們就可以‘擼起袖子加油幹’了,委員之間相互溝通和交流更方便,委員與群眾的距離更近,相信以後優質提案也會越來越多。”

“歡聚一堂見證‘委員之家’揭牌,真是激動人心!”李小龍委員激動地説,“以後我們委員也有自己的‘家’了,十幾個不同界別的委員都可以在‘家’裏接觸基層、聯繫基層,在‘家’裏交流聯誼、資源共用、政治協商、民主監督,更好地履職盡責,提出更多更有建設性的提案,為龍華經濟社會建設貢獻政協智慧和力量。”

委員是政協履職的主體,界別是政協最大的特色。為進一步增強政協工作活力,使政協工作向基層延伸,根據中共中央、省、市委關於支援政協履職發揮作用的有關文件精神,2017年,龍華區政協借鑒各地經驗做法,結合本區實際,探索“委員之家”“界別+區域”模式,將“界別”和“區域”兩大特色結合起來,通過條塊結合,優化委員編組,凸顯界別特色並兼顧區域需求,實現“委員之家”聯絡服務全覆蓋。一是分界別全覆蓋。按照界別相近、行業相鄰的原則,將全區29 個界別的政協委員重新編成提案聯誼、工商經濟、社會發展3 個大組,分別由各專委會指導所屬“委員之家”的建設。二是分區域全覆蓋。充分考慮委員履職的區域屬性,按照區域就近、界別均衡的原則,將全區166 名政協委員編成觀湖、民治、龍華、大浪、福城、觀瀾6 個大組,分別由各街道辦事處指導所屬“委員之家”的建設。

為提高“委員之家”建設的制度化、規範化和科學化水準,充分發揮匯聚各界力量、服務龍華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作用,此前,區政協專門印發了《龍華區政協“委員之家”建設實施方案》,就“委員之家”的建設場地、工作經費、人員配備、牌子標識、委員活動、檔案登記等六大方面作了規定和要求。按照委員組織全覆蓋的要求,每個“委員之家”活動組推選2-3名政協委員為召集人,並配備專職工作人員1名,統籌協調所屬“委員之家”開展各項活動,促進轄區內各界別委員的聯繫交流,將“委員之家”打造成委員履職、學習、聯誼、交流的重要平臺。

據悉,龍華區政協將按照“試點先行、全面推進”的目標要求,力爭年底前建成10 個“委員之家”。(通訊員邊郭曉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