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協開展“深入推動3歲以下幼兒托育服務健康有序發展”重大課題調研

發佈時間: 2018-08-09 16:53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 和海佳

據上海政協網站消息,上海市政協“深入推動3歲以下幼兒托育服務健康有序發展”重大調研課題組近日赴靜安、徐匯區開展調研,市政協副主席徐逸波參加。

在靜安區,課題組實地考察了華業託兒所、區托育服務指導中心、延長路東部幼兒園,聽取了區教育局等的工作情況介紹。在徐匯區,課題組實地調研了長橋街道中海瀛臺居民區拾貝灣悅讀館、市立幼兒園、市婦女兒童服務指導中心,聽取了市婦聯、市立幼兒園、市科學育兒基地等的工作情況介紹。

座談中,圍繞如何切實加強托育服務隊伍建設,大家展開了深入討論。

“在4月出臺的《關於促進和加強本市3歲以下幼兒托育服務工作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指導意見》)中,對托育機構及人員提出了較高的從業標準,而真正符合相關條件的從業人員非常少。”市婦聯主席徐楓説,與此同時,按照“政府引導、家庭為主、多方參與”的總體思路,重視和加強家庭科學育兒指導也需要加強相關隊伍的建設。

“真的是缺乏低年齡早教經驗的師資隊伍。”市立幼兒園副院長陸雯説,《指導意見》提出,將深入推進托幼一體化工作,加大托幼資源統籌力度。“事實上,托班的孩子年齡小,身心發展的特點與幼兒園年齡段孩子不同,讓教慣了‘大孩子’的老師一下子轉帶‘小孩子’,往往會覺得‘能力不足’,而生活護理方面,對保育員會有更高要求。”

陸雯的觀點,得到了市政協委員,中國福利會託兒所所長、宋慶齡幼兒園華山園區園長方玥的呼應。

徐逸波認為,應儘快規劃托育服務隊伍建設的近中期目標,拓寬托育職前培養途徑,加強在崗教育培訓。他建議,擴大學前教育專業人才培養規模,建立貫通培養體系,引導部分職業院校培養涉及育嬰、保育、保健及托幼管理等相關專業人才,並整合資源,開展繼續教育,提升在崗人員的服務水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