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言中國:知識分子當深入基層一線,讀懂國家期待

發佈時間: 2018-08-03 11:15:39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彭科峰 | 責任編輯: 彭科峰

這個夏天,席捲京華的都是熱浪。相較居高不下的氣溫,廣大知識分子的奮鬥熱情也正在被激發——日前,中組部、中宣部印發《關於在廣大知識分子中深入開展“弘揚愛國奮鬥精神、建功立業新時代”活動的通知》,在廣大知識分子中深入開展“弘揚愛國奮鬥精神、建功立業新時代”活動。

《通知》強調,要開展崗位踐行活動,把開展活動與激發知識分子創新創造活力、服務經濟社會發展結合起來,最大限度地激發廣大知識分子的奮鬥激情,引導廣大知識分子紮根人民、奉獻國家。一言以概之,黨和國家對於今天的知識分子,有著無比殷切的期待。

愛國奮鬥,建功立業,往往相輔相成。建國伊始,錢學森、華羅庚、朱光亞、梁思禮等一幫高級知識分子,毅然放棄在國外的優厚待遇,克服重重險阻,回到中華故土,報效家國。“科學沒有國界,但科學家有祖國”,正是這樣的愛國之心、奮鬥之志,讓他們在新中國建功立業,大展身手。

歷史車輪滾滾向前。如今,人類已經進入21世紀,中華民族也已經步入新時代的偉大征程。新時代呼喚新的成就,新時代呼喚更多的愛國者和奮鬥者。當時代走到今天,尊重知識,尊重科學更成潮流。新一輪科技革命端倪初現,面對“核心命門”掌握在別人手中的危機,中國從未像今天這樣呼喚更多科學技術領域的突破。

《通知》明確提出,要廣泛動員和組織廣大知識分子深入邊遠貧困地區、邊疆民族地區、革命老區和基層一線,開展社會調研、國情考察、諮詢服務等主題實踐活動。毋庸費言,知識分子平時多在大學、研究所、事業單位等場所工作,活動範圍往往都在大中城市,對於中國的基層狀況了解較少。身居廟堂之高易,讀懂江湖之遠難。讓知識分子走進基層,也是為他們提供更加廣闊的舞臺,讓他們的所學和民眾的需求相結合,這樣才能更好地讓科技之光惠及大眾,更好地帶動基層發展。在民生需求中找到大課題,做出大作為,當是新時代知識分子著力的重點。唯有走入基層,了解社情民意,才能更好地激發愛國奮鬥之志。

  國有所呼,我有所應。建設科技強國,實現民族復興,新時代的知識分子群體,責無旁貸。唯有將自己的事業和國家奮鬥目標做到完美融合,切實增強對黨和國家新時代奮鬥目標的思想認同、情感認同、價值認同,深入基層,紮根大眾,知識分子才能真正有所作為。

相關閱讀

微言中國:假公交候車亭暴露的大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