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15縣脫貧摘帽   農村淘寶助力“川味出山”

發佈時間: 2018-08-02 11:03:21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彭科峰 | 責任編輯: 彭科峰

“咱汶川脫貧了摘帽了!”當90後羌族女孩蒲恩亞看到新聞的時候,心裏一陣激動。

四川省政府常務會議7月31日批准北川羌族自治縣、沐川縣、嘉陵區、儀隴縣、巴州區、馬爾康市、汶川縣、理縣、茂縣、瀘定縣等10個國家級貧困縣,以及合江縣、利州區、高坪區、通川區、恩陽區等5個省定貧困縣推出貧困縣序列。

蒲恩亞是一名網商,通過農村淘寶為代表的阿裏電商平臺,把汶川的櫻桃、青紅脆李、蜂蜜等特色農産品賣到了全國各地,一年銷售額高達300多萬,帶動了當地五十多戶農民脫貧。

她覺得除了國家扶貧政策的支援,農村電商也帶來了更多的機遇,讓貧困縣有機會實現換道超車,打造地域品牌助力脫貧摘帽。

數據顯示,借助阿里巴巴農村淘寶,四川有超過20個縣域的農産品走出大山,連結全國2億買家,並創下3天銷售過千萬的紀錄。

3天過千萬 四川農貨線上銷售破紀錄

今年5月,阿里巴巴農村淘寶畝産一千美金計劃正式落戶四川,汶川、北川、青川等20個縣開通了興農扶貧官方服務站。同時,農村淘寶聯合淘搶購、聚划算等阿里巴巴線上資源發起“尋味中國——舌尖上的四川”活動,助力農産品銷售。

3天時間,當地興農扶貧農産品銷售額接近600萬。“阿裏全平臺發起的這場活動,甚至帶動了四川其他農産品的銷售,5月11日活動開始4小時,四川農産品的線上銷售總額便突破400萬,3天時間四川農貨總銷售額突破千萬,破了歷史紀錄。” 阿裏鄉村事業部大農業發展部興農扶貧運營專家李翔説。

在眾多農産品中,來自汶川的櫻桃受到了全國消費者的追捧,1萬斤櫻桃不到1小時就被搶購一空,相當於為當地果農提供了800多個就業崗位。

汶川果農陳光書説,今年自家果園管理得好,收了近千斤的甜櫻桃。往年為了及時賣出去,當地人只能盡可能多的拉到成都賣,剩餘的接受果商們的壓價,“但今年農村淘寶來了,家裏的櫻桃在網上賣,收購價還要比市場價高。”

四川省商務廳電商處副處長羅汝奎表示,四川是全國農業大省,農産品豐富,通過阿里巴巴這樣的電商企業,能夠促進四川農業、農村經濟發展,推進精準脫貧,實現企業的社會價值,共謀鄉村振興、精準脫貧之路。

鞏固發展脫貧成果 培養電商創業人才

四川省扶貧和移民工作局指導調研的《數字經濟紅利下的脫貧攻堅戰》報告顯示,汶川、青川、北川三個地震重災區的平均貧困發生率,已由2011年的25.24%降至2017年底的3.42%,由於網際網路電商的紮根,“網路”成了脫貧的致富路。

據了解,阿里巴巴農村淘寶早在2015年就落戶四川。截至目前,農村淘寶在四川已有29個縣級服務中心、1081個村級服務站,月均服務村民近12萬人次,農村末端物流成本相比農村淘寶落地前降低近80%。

隨著電商基礎設施的完善,閬中牛肉、安岳檸檬、蒼溪獼猴桃這些此前只能在省內銷售的地方特産,都通過農村淘寶成了網紅美食。

“農村淘寶整合阿里巴巴的優勢資源,打通當地的産業鏈,從運營、行銷、科技、人才等維度,幫助當地建立電商體系,不僅要實現脫貧,還要實現畝産一千美金。”阿里巴巴集團副總裁、鄉村事業部總經理王建勳説。

王建勳表示,四川15縣雖然已經脫貧摘帽,但農村淘寶會繼續賦能當地農業,繼續鞏固發展脫貧成果。“我們會為當地培養更多電商創業人才,通過帶動年輕人多渠道、多形式創業就業,打造人才升級,為四川省的農業轉型升級、鄉村振興培養專業人才隊伍。”

對此,中國社科院農村發展研究所副研究員胡冰川認為,電商扶貧是脫貧攻堅大計的一個抓手,通過優化生態的方式持續賦能農業,一方面對脫貧攻堅産生積極作用,另一方面將對農業農村發揮更長遠的作用。特別是市場介入、資源導入、渠道下沉、標準構建這些現代元素與傳統農業農業社會的嫁接,必將對未來發揮深刻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