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半年房價要漲?會怎樣調控?中央給出最權威回應

發佈時間: 2018-08-02 10:44 | 來源: 中新網 | 作者: 邱宇 | 責任編輯: 秦金月

資料圖:購房人在樓盤看沙盤並諮詢售樓工作人員。<a target='_blank' href='http://big5.china.com.cn/gate/big5/www.chinanews.com/'><p  align=

資料圖:購房人在樓盤看沙盤並諮詢售樓工作人員。中新社發 湯彥俊 攝

中新網客戶端北京8月2日電 (記者 邱宇)今年上半年多地樓市升溫,“下半年房價會上漲嗎?政府會如何調控?”是很多人關注的熱點問題。現在最權威的答案來了,那就是“堅決遏制房價上漲”。

上半年,一線城市房價較穩,部分二線和三四線城市升溫。

根據國家統計局6月數據,從上漲城市數量和漲幅來看,房價均處於高位,僅次於2016年8-9月。70城中有63城新房價格環比上漲,是近21個月以來上漲城市數量最多的一次。

在市場上,由於部分城市一二手房價倒挂嚴重,引發“買到新房就是賺到”的心態,成都、杭州、南京、深圳等地均出現成千上萬的人排隊搶房的情況。

種種現象表明,房價上漲帶來的壓力仍是不容忽視的現狀,一些人甚至産生“房價永遠漲”的預期。真的如此嗎?接下來樓市會如何調控?

資料圖:海口國興大道附近的在建商品房項目。<a target='_blank' href='http://big5.china.com.cn/gate/big5/www.chinanews.com/'><p  align=

資料圖:海口國興大道附近的在建商品房項目。中新社記者 駱雲飛 攝

對此,中央明確:堅決遏制房價上漲。

中共中央政治局7月31日召開會議,分析研究當前經濟形勢,部署下半年經濟工作。

會議要求,下決心解決好房地産市場問題,堅持因城施策,促進供求平衡,合理引導預期,整治市場秩序,堅決遏制房價上漲。加快建立促進房地産市場平穩健康發展長效機制。

上述內容釋放了哪些信號?

“如果説2017年‘穩定’是一個關鍵詞,那麼2018年‘遏制’這一用詞則表現出更明確的調控力度。會議還用‘堅決’兩字表明態度,由此可見,下半年房價大面積上漲的可能性變得極小。”58安居客房産研究院首席分析師張波告訴中新網記者。

平安證券首席經濟學家、中國社科院世經政所研究員張明認為,“加快建立促進房地産市場平穩健康發展長效機制”意味著,第一,房地産供給未來有望顯著增加;第二,房産稅出臺時間可能早于市場預期。

在中原地産首席分析師張大偉看來,“整治市場秩序”被放到了很重要的環節,這代表樓市調控有加碼趨勢。自住建部7月發佈30城巡查整頓房地産通知後,全國多城市密集開啟了一輪房地産嚴打整頓。

資料圖:2017年8月,呼和浩特某棚戶區居民收到首批徵拆補償款。<a target='_blank' href='http://big5.china.com.cn/gate/big5/www.chinanews.com/'><p  align=

資料圖:2017年8月,呼和浩特某棚戶區居民收到首批徵拆補償款。中新社記者 劉文華 攝

住建部多次出手整頓

正如張大偉所言,房地産行業已經開啟嚴打模式。

進入下半年,住建部多次出手整頓:

7月初至12月底,住建部等七部門在北京、上海等30個城市開展治理房地産市場亂象專項行動,重點打擊對象有炒房團夥、黑仲介、違法違規房地産開發企業、虛假房地産廣告。

7月12日,住建部表態,要因地制宜推進棚改貨幣化安置。對於房價上漲壓力較大的地方,可能會減少貨幣化安置的規模。

7月31日,住建部公佈了20家各地查處的違法違規房地産開發企業和仲介機構名單,涉及哄抬房價、“黑仲介”、捂盤惜售等。

圖片來源:住建部官網

來源:住建部官網

全國各地開啟嚴打模式

各地繼續加碼政策,避免市場出現波動。

中原地産研究中心統計數據顯示,7月以來,各地房地産調控已經超過40次,刷新最近2年樓市調控同期記錄。

最新發佈政策的城市是深圳。7月31日,深圳發佈樓市新政,主要內容是限制企業買住房、管控商務公寓、三年限售、防範假離婚。

值得注意的是,以往各城市對於以公司名義買房鮮有限制,現在深圳成為繼西安、長沙、杭州、上海後,第5個限制企業買住房的城市。有分析稱,北京等地很可能會跟進。

再就是限售,易居研究院智庫中心研究總監嚴躍進説,一線城市對於限售一直是比較保守的,或許是考慮到二手房轉讓等因素。所以,深圳限售屬於收緊力度較大的政策。

圖為遠眺深圳平安金融中心。<a target='_blank' href='http://big5.china.com.cn/gate/big5/www.chinanews.com/'><p  align=

圖為遠眺深圳平安金融中心。中新社記者 陳文 攝

下半年調控力度料超上半年

“從中央表態和各地行動來看,預計2018年下半年樓市調控力度將全面超過上半年。”張大偉説,從政策預期看,下一步應加快住房、土地供應、房地産稅收、租賃等制度,以長效機制引導市場穩預期。

張波指出,基於租購並舉的住房制度,在保障租賃市場建設、發展保障性住房方面,下半年依然會有法規和更多制度性建設做為保障。

中新網記者注意到,自2017年上海首推純租賃用地開始,今年上半年,廣州、深圳、杭州、鄭州等地陸續推出“只租不售”地塊;北京計劃在未來5年提供租賃用地約1300公頃、租賃住房合計約50萬套。

另外,北京、武漢等地近期推出租房新政,整頓租房市場,廣州則規定可以用公積金交房租。

易居研究院智庫中心研究總監嚴躍進説,未來,房價一旦有風吹草動,各類管控就會更加及時出臺。因為過去更強調對虛高房價的管控,現在則直接對房價上漲進行管控,並和地方政府調控責任目標制關聯。

他説,下半年貨幣、金融、財政、産業等政策環境相對寬鬆,預計房地産市場依然會存在“有保有壓”的政策思路。(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