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委書記專題督辦政協委員提案 齊心協力建好創新名城

發佈時間: 2018-08-01 16:47 | 來源: 人民政協報 | 作者: | 責任編輯: 胡俊

原標題:江蘇省委常委、南京市委書記專題督辦政協委員提案齊心協力做好創新名城建設大文章

本報訊“站在新的歷史起點,加快推動高品質發展,創新是第一動力,是必由之路。”7月27日,江蘇省委常委、南京市委書記張敬華專題督辦南京市政協委員“構建新型創新生態體系、助力南京創新名城建設”提案時説。

今年是南京市新一屆政協的開局之年,市政協全會上共提交提案840余件。其中,創新是提案的重點議題,佔比近20%。其中,王繼元等委員在提案中提出,“推動高校學科專業設置與經濟社會發展相協調,推進國有企業創新生態體系建設,構建以大企業為主導、大小企業共生的創新網路”等建議。建議呼應了南京市存在的創新效率不高、創新産出不多、創新實力不強、有“高原”無“高峰”等突出問題,這份提案被確定為市委書記督辦提案。

在提案專題督辦會上,張敬華聽取了南京市科委、經信委、國資委關於提案辦理情況的彙報,並就有關問題與提案人和相關政協委員深入交流。

“提案分析的情況、提出的建議,反映了大家對南京抓創新的重要性緊迫性有深刻認識,對南京推進創新名城建設有深入思考,有關建議我們將在工作中充分吸收和落實。”張敬華認為,南京市正處於加快轉型升級、推動高品質發展的重要關口,處於提升城市能級、更好發揮省會城市功能作用的關鍵階段,必須牢牢牽住創新這個牛鼻子,堅定信心、保持定力,以釘釘子精神把創新抓緊抓實抓出成效。

督辦會上,針對提案建議,與會者也達成了共識:創新是一項系統工程,需加強頂層設計、統籌謀劃,抓住關鍵點,找準突破口。高品質推進新型研發機構建設,通過高效靈活的機制打通“最後一公里”,源源不斷把科技成果轉化為現實生産力。大力提升高新園區建設成效,理順體制、放權賦能,打造創新創業主陣地。壯大科技企業規模,培育更多南京自己的科技型成長型企業。穩步推進綜合性科學中心建設,加強對主導産業相關技術和前沿引領技術的研究攻關,為創新名城建設提供戰略支撐……

“提案工作是人民政協履行政治協商職能的重要渠道,是政協民主監督的重要形式。”張敬華也希望,南京市政協及廣大政協委員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充分發揮人才薈萃、智力密集優勢,更好地為創新名城建設建言獻策。南京市各級黨政機關要一如既往地支援政協履行職能,提高提案辦理品質和水準,不斷加強和改進工作,共同推動高品質發展走在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