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振英:粵港澳合作是區域合作的典範

發佈時間: 2018-07-31 08:35:58 | 來源: 人民政協報 | 作者: 梁振英 | 責任編輯: 彭科峰

粵港澳合作是區域合作的典範,40年來廣東、香港、澳門的社會和經濟發展均取得驚人成就。每一輪對港澳的開放促成新的改革,每一輪改革,三地生産力得到進一步解放,三地的合作和發展都走向一個新舞臺,踏上一個新臺階。

粵港澳三地要有新的大發展,就必須在符合港澳基本法的前提下,有新一輪而且是力度較大的改革和開放,釋放市場力量,讓市場在大灣區城市群之間的資源配置包括生活和生産要素的配置當中發揮最大作用。

當前要總結過去40年經驗,秉持過去40年改革開放的勇氣,攻堅克難,不斷改革,不斷擴大粵港澳三地相互開放,讓港澳可以全面服務國家在國際和國內兩個發展大局。

委員們提到的開放香港和澳門人流、物流、資金流、資訊流的流通,改革港澳永久性居民中的外國公民進入大灣區城市的簽證制度,降低港澳科研人員在大灣區城市納稅稅率等建議,都應以改革和開放的精神來看待。

此外港澳兩地也可以與大灣區的廣東城市共同做好“走出去”的規劃和準備,聯手推動“一帶一路”倡議下的各個互聯互通;做好政府對企業的推介和説明工作,讓包括港澳企業、外國在港澳企業在內的企業,對有關政策措施有具體、全面了解;同時鼓勵三地企業和其他民間機構進行業務對接;還要向香港廣大青年説明大灣區的發展機遇,消除他們的心理障礙。在這些方面,粵港澳三地各級政協委員都可以發揮更大的促進作用。

(本文係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在27日全國政協雙週會上的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