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達峰率民進中央調研組開展定點扶貧專題調研 提三要求

發佈時間: 2018-07-23 10:48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李培剛 | 責任編輯: 李培剛

中國網黔西南7月23日訊 (記者 李培剛)7月20日,民進中央主席蔡達峰率民進中央調研組赴貴州黔西南州安龍縣開展定點扶貧專題調研工作。

7月19日,統一戰線參與畢節試驗區建設座談會在貴州省畢節市召開,會上傳達了習近平總書記對畢節試驗區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汪洋在會上作了重要講話。上述調研正是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和汪洋主席的講話要求下開展的。

7月20日,民進中央調研組赴貴州省黔西南州安龍縣開展專題調研,並舉行民進中央定點扶貧工作推進會。

據中國網(議庫APP平臺)記者了解,上世紀90年代黔西南州列為“星火計劃、科技扶貧”試驗區以來,民進中央持續開展支援黔西南州脫貧攻堅工作。特別是2009年國務院扶貧辦批復確定民進中央對口安龍縣定點幫扶以來,民進中央加大對口支援黔西南州特別是安龍縣的工作力度,招商引資,招才引智,協調推動重大項目,選派幹部挂職。在民進中央的統一安排推動下,2014年至2017年,安龍縣累計減少貧困人口18727戶70427人,脫貧攻堅全省綜合測評取得“較好”成績。

民進中央主席蔡達峰講話

7月20日上午,調研組在黔西南州安龍縣舉行民進中央定點扶貧工作推進會。蔡達峰在會上傳達了習近平總書記對畢節試驗區工作重要指示和統一戰線參與畢節試驗區建設座談會有關精神,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認真落實,推動民進中央定點扶貧工作深入開展。

蔡達峰指出,民進定點幫扶安龍縣近10年來,各級組織和廣大會員以各種方式開展了大量的幫扶工作。他對黔西南州和安龍縣長時間以來對民進中央的大力支援和高度信任表示感謝,對民進各級組織的深度參與致以敬意。他指出,黔西南州領導幹部和廣大群眾迎難而上的擔當精神、 高度負責的工作熱情,堅韌不拔的意志品質,讓民進深受教育,這也是黔西南州在脫貧攻堅戰役中取得成效的保障。

蔡達峰強調,下一階段工作,一是要打贏脫貧攻堅戰,這是當務之急。安龍縣完成減貧摘帽是民進和黔西南州共同的任務,民進要充分發揮自身優勢,結合當地需求,多做實事、好事。打贏脫貧攻堅戰,關鍵在務求精準,要圍繞中央和貴州省的要求、目標和任務開展工作,堅信安龍縣一定能完成脫貧攻堅任務,開啟新的征程。二是積極助力畢節試驗區、黔西南州和安龍縣建設成為貫徹新發展理念示範區的目標。建成貫徹新發展理念示範區,關鍵在於處理好綠色發展、生態環境保護和經濟發展之間的關係,在於人的素質提高、人才隊伍的培養,還在於新發展理念的體制機制保障。民進在參與脫貧攻堅實踐的過程中,要深入思考這些課題,為當地建言獻策。三是在實踐當中提升思想共識和工作能力。開展脫貧攻堅工作和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內在要求;讓全體人民進入小康是中國共産黨的莊嚴承諾。在脫貧攻堅中發揮民主黨派履職建言作用和大團結大聯合作用,是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這一中國基本政治制度的必然要求。要深刻認識這項工作的重大意義,克服厭煩消極思想,形成共識,保持信心。

蔡達峰希望,民進和黔西南州要在已經建立起的深厚感情基礎上,乘勝前進,以紀念統一戰線參與畢節試驗區建設30週年為契機,激發起更大的動力,打贏脫貧攻堅戰役,為未來的發展謀劃更多的工作思路,推進新的建設。

貴州省政協副主席、民進貴州省委會主委左定超簡要介紹了民進貴州省委會參與黔西南州安龍縣脫貧攻堅工作的主要情況,以及做好民進中央及兄弟省市民進組織赴黔聯繫協調的工作情況。他對黔西南州和安龍縣在交流互動、爭取支援、配合服務、宣傳發動等方面提出了要求,同時希望民進中央一如既往組織全國民進組織,聚力支援安龍經濟社會各項事業尤其是教育衛生事業發展。

中共貴州省黔西南州委書記劉文新、中共貴州省安龍縣委書記錢正浩在推進會上分別彙報了黔西南州和安龍縣脫貧攻堅工作情況。

多位民進會員和專家學者、企業家代表、地方組織代表在會上作了發言,介紹了參與定點扶貧所做的工作、感受,提出了下一階段工作的建議、謀劃和構想。

民進中央調研組在安龍縣實地考察。

7月20日下午,調研組先後到安龍縣溫氏白秧坪養殖小區、景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安龍生態河堤治理項目等地進行實地考察調研。

民進中央副主席王剛,貴州省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夏勇軍,黔西南州人民政府州長楊永英,黔西南州人大常委會主任鄧家富等也陪同調研。

推薦閱讀:

“急群眾所急”!李克強總理的批示比電影更暖人心

狂犬病疫苗造假,何止“良心去哪兒了”?

暴雨來襲:“看海模式”下,城市內澇如何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