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健全志願服務管理體制形成全民參與的良好局面” 盧展工率全國政協社法委調研組赴渝調研

發佈時間: 2018-07-23 09:06 | 來源: 人民政協報 | 作者: 趙瑩瑩 | 責任編輯: 胡俊

本報訊(記者趙瑩瑩)7月16日,全國政協副主席盧展工率全國政協社會和法制委員會“健全志願服務管理體制形成全民參與的良好局面”專題調研組赴重慶調研。17日,調研組召開座談會,盧展工出席。

在聽取重慶市政府及有關部門關於推進志願服務工作的情況介紹後,調研組認為,志願服務是現代社會文明程度的重要標誌,是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重要內容,也是助力基層社會治理創新的有效途徑。目前,我國志願服務事業的發展已呈現出良好態勢,其影響力、吸引力、輻射力愈發廣泛,在推動社會治理創新、維護社會和諧穩定、促進社會文明進步等方面的重要作用日益凸顯。

調研組提出,志願服務在快速發展的過程中,仍存在著不少亟待研究和解決的問題。需要客觀清醒地認識到,《志願服務條例》的貫徹和落實依然任重而道遠。此次調研將總結歸納重慶市在志願服務領域的好經驗、好做法,積極探索實踐如何構建具有中國特色和時代特徵的志願服務體系,助推志願服務事業更加健康持續地發展。

會上,立足志願服務現狀,調研組一行就制度與組織建設、站點和陣地拓展、褒獎激勵和支援保障措施、精神宣講與文化弘揚等問題與重慶市有關部門負責人進行了互動交流,並提出有針對性的意見建議。委員們一致認為,要建立和健全志願服務長效機制,推動志願服務制度化、規範化、常態化發展,如此方能深入人心獲得持久的生命力,全面提升新時代志願服務工作發展水準。

調研組組長、全國政協社會和法制委員會副主任喬傳秀,全國政協社會和法制委員會副主任徐敬業、駐會副主任呂忠梅,重慶市政協主席王炯參加座談。重慶市政協副主席徐代銀主持會議。

會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重慶市委書記陳敏爾會見了調研組一行。